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杭”向AR产业,穿越虚实之间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4-02-08 15:41 浏览次数: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Vision Pro的上市,让AR在公众面前赚足了眼球,也再一次激发了市场对于AR产业的关注。

作为连接虚拟与现实的窗口,AR被视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划时代的智能终端,承载着人们对于未来科技世界的想象。

最近几年,历经数轮起伏与沉淀,AR产业生态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此期间,杭州也积极参与其中,并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较完善的配套要素,在全国诸多城市的AR竞逐中,综合实力和产业优势愈发凸显。


杭州AR潮起

AR即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是一种将计算机构建的虚拟物体、场景或系统提示信息叠加到真实场景之上的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为现实世界,赋予虚拟元素。

AR产业的火爆,与元宇宙的发展密切相关。

蕴含着社交、内容等场景变革巨大机遇的元宇宙,既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也是当前传统科技公司和新兴初创企业都想抓住的未来赛道机遇。但要想真正与这个高度拟真的世界互联互通,首先还必须迈过硬件这道坎。因此作为元宇宙硬件入口之一,AR凭借将虚拟与现实场景结合的特性,被视作智能手机后的下一个智能终端。

从产业视角看,AR产业作为承载元宇宙的硬件入口,已是近年来科技行业最受关注的赛道之一。从巨头布局来看,包括海外的谷歌、苹果、微软,以及国内的小米、阿里、华为等公司均积极参与其中。而从城市方面,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纷纷出台相关引导政策,鼓励包括AR在内的元宇宙技术发展。

具体到杭州,在该领域的发展,则从国内一众城市中脱颖而出。不仅企业质量与“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几乎不存在差距,同时在一些诸如光学的关键底层技术研发环节,杭州还处于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去年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令人惊艳的AR元素,也让世人对于杭州广泛的AR应用,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以说,如今杭州的AR产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应用推广,都正逐浪前行。


AR何以燃动杭州?

在激荡的AR产业发展历程中,杭州为什么能抢占制高点?

首先,这与杭州在AR底层技术光学显示领域所积淀的研发基础密不可分。在AR产业链,光学模组的重要性异乎寻常,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光学模组往往占到AR设备总成本的50%乃至更高比重。甚至可以说,AR产业的发展史,就是光学模组技术的探索史。

而浙江大学光电系,则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光电研究方向的专业之一,被视为中国光学工程学科的诞生地,集聚了不少国内顶流光学专家。根据浙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臻荣介绍,“在光学领域,国内外研发水平相对比较接近”。而浙大该学科位于全国A+水平,拥有全球竞争力。

正是基于这一优势,也产生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浙大系几乎撑起了国内AR产业的半边天。有数据粗略统计过,国内明星AR创业公司里,至少有10家公司的创始人出自浙大。以至于浙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东曾感叹,AR行业很多都是熟人。

与之呼应的是,杭州也因此拥有了一条实力强劲的光学产业链,积聚了一批像灵犀微光、美迪凯、水晶光电等在AR领域重要的光学供应商。凭借基础技术领域的产业链优势,让杭州成为了AR产业发展的一方沃土。

其次,在光学以外,AR产业链还与电子、计算机技术密切相关。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雄厚数字产业基础,也成为AR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

拆解分析杭州的数字经济可以发现,其早已不是“互联网”的概念,而是融合一系列软件与硬件、数字与制造的成份。这让杭州在软、硬件工程等诸多领域人才积聚。同时像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协调配合,也是目前AR终端及软件应用发展想象空间的一大来源,而这些领域也恰是杭州的优势所在,在多个权威榜单排名中,杭州连续多年排名位列全国领先。

更重要的是,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对于AR应用的推进十分积极。

去年底刚刚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丰富夺目的AR元素,就曾令世人印象深刻,作为国际赛事的“开场大秀”,其意义实际上要远超于表现,AR的出彩呈现,传递出杭州对于先进技术的开放态度。事实上,无论是西溪的电子导览,还是良渚博物院的AR展示,亦或西湖区文三街的创意AR消费新业态,AR正在加速应用到杭州的更多角落,而这些走入寻常百姓生活的AR应用场景,势必也将成为推动杭州AR产业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


持续勇攀产业高峰

自2012年谷歌推出首款消费级AR眼镜至今,十余年的渐变发展,AR产业链整体日渐成熟,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国内而言,依然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薄弱、自主产业生态体系不完善、缺乏统一的行业应用标准等发展短板......

针对行业的痛点问题,杭州也在出台产业方案,为促进产业发展持续加力。

  • 2022年11月,西湖区发布《西湖区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的扶持意见(试行)》,对从事AR等元宇宙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补助。

  • 2023年1月,拱墅区发布“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鼓励元宇宙产业加快发展:在拱墅区建设标杆性元宇宙新场景的,经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扶持。

  • 2023年6月,上城区发布关于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以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软件开发、终端设备研发,等为主营业务的元宇宙企业,并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和补贴。

......

整体来看,杭州各区县出台的元宇宙发展引导方案中,不少都提出了技术研发和场景铺设的支持。去年底,浙江省还下发了《浙江省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计划到2027年,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而在计划之中,则多处提到的加快AR终端开发以及应用推广的内容,政策的精准介入,也为杭州AR产业发展提供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R产品出货,大量集中B端,而制造业是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杭州正在这一领域持续挖掘潜在的应用场景,比如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落地钱塘区,能够助推杭州制造业转型。有了AR赋能,能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让协同更高效,让工作更简单。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结合市场发展进度,AR行业的“iPhone时刻”已经越来越近,未来我们隔空全息交流的时代已经不远。在发展AR产业方面,杭州不仅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同时还具有愈发完善的相关产业支持和政策引导。随着这些核心要素的持续汇聚,势必也将为杭州的AR产业进一步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