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钱塘自古繁华,杭州商业能否续写辉煌?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4-02-28 17:00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杭州商业消费表现“热辣滚烫”。监测数据显示,武林、湖滨和钱江新城三大核心商圈春节期间共计实现消费299万笔、消费金额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3%和51.9%。

作为新一线城市,杭州近几年的高端商业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在营的高端商业体有杭州大厦、万象城、嘉里中心、in77、杭州中心等,在建的也有恒隆广场、K11、嘉里城、SKP、IFC等。

业内人士和商业专家分析认为,从在建的高端商业规划来看,预计从2025年起,杭州高端商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杭州凭什么吸引这些优质地产商纷纷抢滩落子?越来越多的高端商业又将对杭州的城市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杭州高端商业多点开花

梳理武林商圈近年动向,发现杭州商业领域的“头把交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也不得不“卷”。

2023年末,位于武林广场东北角的杭州中心正式开始试营业,两栋130米高的塔楼搭配底部裙楼为武林商圈再添新地标。虽然杭州中心目前暂时未有重奢品牌入驻,但其丰富的首店品牌还是吸引了不少杭州市民前来,成功“出圈”。

杭州中心开业没多久,西侧的老牌商场杭州大厦似乎就感受到了危机,对外公布了外立面改造的计划。不过对于目前杭州商场销售量排名第一的杭州大厦来说,即将在百井坊地块拔地而起的恒隆广场才是真正的劲敌。

从恒隆商业在上海、沈阳、无锡等城市的“经营”表现来看,其有着非常强的招商能力和商业运营能力,在当地形成较高的认可度。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更是说过:“杭州的恒隆广场,可能是我们以往这么多恒隆广场里面最好的一个。”

虽然对于商业项目来说竞争压力加剧,但是“店多隆市”,多个高端商业项目的入局,将会让本就繁荣的武林商圈更上一层楼。

除了武林商圈内的“商业大战”如火如荼,杭城的其他商业板块也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

江河汇将落地全国第四座IFC,这是头部港商——新鸿基地产旗下的顶级产品线;

SKP落子钱江世纪城,将建设约20万平方米的高端时尚百货商场,并计划配置高端写字楼、引入超豪华酒店;

新世界集团则将在望江新城的核心位置打造独具艺术特色的K11;

大和平板块也有传出和优质地产商接洽的消息。

杭州缘何布局如此之多的优质商业项目?推动力之一在于杭州的商业发展曾面临“领先受阻”的困境。

以杭州大厦、银泰为代表的本土百货企业在杭州发展良好,在全国也居于领先位置。但本土开发商发展过于良好,缺乏优质的外来企业,杭州的商业竞争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中都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使得杭州商业没有同其他城市一样快速迭代。从2010年华润与新鸿基联手打造的万象城开业起,才算真正开启了优质外资开发商进入杭州商业的序幕。


高端商业风起,何以杭州?

人口的高速流入、城市进阶和经济发展,让杭州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杭州城区人口突破千万、成功跻身超大城市行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这意味着杭州的城市能级、经济发展水平都迎来了里程碑式的节点。

再细化至消费力的数据来看,2023年杭州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129元,比上年增长7.9%,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名列前茅。可观的消费潜力成为地产商纷纷落子杭州的考虑因素之一。

目前已有重点商业项目的销售额也验证了杭州人民热衷“买买买”的消费潜力。2023年,杭州大厦、杭州万象城、湖滨银泰in77均进入“百亿俱乐部”,这是杭州第一次拥有3家百亿商场。

更为关键的是,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过程中,新的城市中心逐渐出现,城市扩张带来新的机遇,吸引优质商业地产开发商纷纷入局,抓住新一轮城市发展契机。

杭州提出“城市东扩”战略后,新鸿基联合华润打造杭州万象城,参与了钱江新城由一片滩涂到城市CBD的蜕变。时隔数年,新鸿基地产在2019年拿下江河汇地块,计划在这一片江河汇流处打造IFC,再次参与钱江新城二期的崛起。

而SKP选址隔江相对的钱江世纪城,也因为奥体板块近几年发展迅速。2016年,G20峰会落址于此,让钱江世纪城进入大众视线。同年,杭州市的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钱江世纪城正式成为杭州城市总体布局“双心” “双轴”的核心位置。进入“亚运时间”之后,钱江世纪城的发展更是搭上了亚运快车,迎来又一次快速发展。

此外,杭州剑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雄心,也为各大优质地产商提供了政策护航。

早在2018年,杭州就发文提出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1年正式发布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杭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再次提出,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2023年,杭州再次发布《杭州市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打造国际数字消费高地、打造国际消费时尚中心、打造国际便利消费示范区三大目标。


杭州进阶的城市魅力

市随城起,城由市兴。城市发展促就了商业发展,而商业的发展也将助推城市能级的持续提升。近几年来“风起云涌”的杭州高端商业,将为杭州城市发展注入新血液与新动能。

地标性综合体的打造能够为城市创造新的“城市封面”,并提升区域的消费能级。

香港IFC至今超过20年,依旧是香港中环的城市地标,与对岸的九龙站环球贸易广场(ICC)交相辉映,组成了宏伟的“维港门廊”。

而在成都,成都太古里成为红遍全国的标杆性项目,不仅制造出辨识度超高的“熊猫爬墙”大IP,也助推成都文旅品牌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第四座IFC,杭州IFC定位“世界级城市旅游金融综合体”,以“穿针引线·无缝城市”为理念,在杭州江河汇流之处,打造世界级商业综合体新标杆。

此外,作为城市更新的一种形式,优质商业项目能够链接在地文化,带动板块整体焕新。杭州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委汤海孺表示:“优质综合体能够将周边的商贸、商务、文创、健康产业及文化资源、特色场景整合成一个生态系统,从而激发板块活力,提升整体功能和竞争力。”

K11购物艺术中心所在的杭州新世界项目位于望江新城,城站火车站东侧,处在杭州老城区与钱江新城的衔接处,是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的一片区域。

新世界集团“予城新蕴”的发展理念与望江新城需要进行焕新的发展所需不谋而合。杭州新世界项目在落地的过程中,对板块内较为陈旧的部分进行改造,焕新城市面貌,并引进甲级写字楼K11 ATELIER与瑰丽酒店等综合业态,带动板块内产业发展。

嘉里集团的嘉里城项目落户大和平板块,同样也加速了这一区域的城市更新进程。大和平板块曾是杭州工业的聚集地,位处市中心地段,但城市面貌稍显破旧。

几年前,大和平板块中的多个区域陆续实施城市更新,发展至今,嘉里城及周边的住宅区域,则已被规划为品质生活街区。据规划,与嘉里城项目比邻而居的还将有大和平公共中心、浙金创业产业园等城市景观,共同构筑起全新的大和平区块。

可以预见,一大批高端商业的落地,无疑将助推杭州的城市进阶。从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促进消费繁荣与商业活跃、顺利实现大城市高品质蓬勃发展等方面,赋能杭州向着国际大都市发展,让“天下再识新杭州”的跨越再进一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