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时间: 2024-01-24 11:15:44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4-01-24 11:15:44 内容概述: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市投资促进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一体推进依法行政,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取得较好成效。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突出成效

1.理论学习有深度,法治素养有提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一是关键少数示范学。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二是全局干部跟进学。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市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全员参加线上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专家辅导引领学。结合“投资杭州讲堂”培训,邀请来自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辅导法治理论、解读法治经济,了解如何用法治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更好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2.工作落实有强度,依法行政有监督。始终坚持依法行驶行政职权,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规范开展工作并接受各界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到位不越位。一是履职尽责、程序规范。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机制。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对起草的政策文件、采购合同、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公平竞争标准。二是严格执法、阳光用权。提升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执法能力,牵头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组织具备执法资质的执法人员对202家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报告进行“双随机”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开检查情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向外资企业宣贯相关的法律法规,督导外资企业守法经营。三是主动公开、接受监督。保证依法行政的各环节、全过程都在有效的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立体化监督下进行。接受市十四届人大钱塘代表小组定向视察,及时准确细致回应“两代表一委员”关切,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3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动态、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

3.宣传成效有力度,营商环境有优化。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助推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一是走访服务宣讲法律。开展“一对一”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重点宣讲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合规要求。二是举办活动宣传成效。牵头举办“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2023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杭州巴黎投资合作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向国内外客商积极推介杭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来杭投资的意愿。三是服务外企提优环境。建立外资企业走访服务常态化机制和外资企业高层次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积极帮助协调困难问题,用优质的服务增强企业扎根杭州、再谋发展的信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思想误区仍需纠正。部分干部存在我局行政职能集中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不会出现干预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的思想误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有待提升。二是培训内容有待更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的法治相关培训内容不够精准,导致部分干部法治知识更新较慢,例如对于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的区别一知半解。三是融合促进还有空间。对照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要求,在企业对接、招商活动等过程中,利用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促进产业招商的能力还有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率先垂范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学促干细谋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带头参加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干部线上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带领全局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主持召开2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不足并部署下步举措。二是依法行政强落实。召集局党组议事决策时能够依法依规决策,指导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应审尽审。指导投资服务处依法对外资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并做好结果公示。三是自觉主动受监督。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带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禁止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有关规定。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部署,加强和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作出投促贡献。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补短板、强落实、促融合。

1.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教育培训。及时根据最新形势和工作实际开展法治教育与相关业务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解法治理论,持续更新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知识储备,纠正思想误区、提升运用本领,使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

2.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程序规范。依法依规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检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涉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核查等工作部署,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

3.进一步放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效应。重视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公平竞争宣传周等活动,配强法治宣传工作人员,以我市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以环境促投资,切实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政府服务职能优化对国内外客商的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