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亚运之年,杭州电竞产业加速发展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5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9月,电竞将首次以正式比赛项目,亮相杭州亚运会。

3月18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电竞产业大会上,“亚运会”成为嘉宾口中的一个高频词。来自电竞产业不同领域的多位嘉宾,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中国电竞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根据艾瑞咨询联合华体电竞在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杭州亚运会有望推动电竞行业的多方面革新。比如,通过亚运会,电竞行业有望建立标准化的赛事体系、场馆建设标准和人才选拔体系等。另一方面,进入国家级综合体育赛事的电竞,也将在体育赛道中得到进一步赋能,促使俱乐部运营、赛事营销等层面快速成长。

近年来,电竞产业的经济潜力、行业关注度和产业影响力日益突出,杭州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在培育企业和引进赛事等关键环节发力,不断推动产业加速发展。借助亚运契机,去年年底杭州进一步提出要建立“电竞名城”的目标,也正是因为杭州拥有充足的底气。

首先,电竞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其上游的游戏产业推动。通过不断培育游戏企业,杭州已具备较强的游戏产业发展实力。目前,杭州集聚了包括网易雷火、电魂网络、游卡网络等一批全国领军的游戏研发企业,同时诞生了《第五人格》《三国杀》《忍者必须死》等现象级作品。其中,电魂网络自主研发的《梦三国2》,还成功入选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正式比赛项目,激励了本土游戏企业对研发电竞类型游戏产品的兴趣。

其次,电竞赛事作为电竞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显著增强城市的电竞氛围,同时也是产业链条中具有较强商业能力的环节。在这方面,杭州积极承办电竞赛事,不仅有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这类顶流电竞项目的职业联赛,同时还举办了NEST电子竞技大赛、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等综合性赛事会议。去年,全国首座亚运赛事标准的专业电竞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有了高规格场馆支持,杭州先后举办了大话西游、第五人格等知名游戏大型赛事活动。根据《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2022年杭州电竞线下赛事举办量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

与此同时,杭州在竞逐“电竞名城”的过程中,也十分注重与本地产业特色的融合,构建更具杭州特色的电竞产业生态链。

比如,杭州拥有大量动漫IP,就具有潜在的游戏开发价值,让动漫、游戏与电竞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可能。像火爆一时的《秦时明月世界》手游,便是根据杭州知名的国漫IP《秦时明月》改编而成。杭州恺英网络的原创传统手工题材漫画IP《百工灵》,也在计划制作推出手游。而杭州玄机科技出品,根据小说改编的动漫《斗罗大陆》,利用游戏引擎虚幻4制作完成,大大提升了动漫的画质效果。

除了动漫,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类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优势,也成为杭州电竞产业发展的利器。比如恺英网络,就已经在美术尤其是 2D 美术的批量图片生成、基础代码的复核等游戏开发过程中,利用AI技术替代传统人工降本增效,并尝试建立内部AI数据库。再如网易雷火开发的《逆水寒》游戏,则已经实装国内首个“游戏GPT”,通过智能NPC系统,打造出更具沉浸感的游戏世界。

作为一门新兴产业,电竞融合了科技、文化、消费等元素,影响面逐年扩大,尤其深受年轻群体喜爱。杭州是一座人口结构年轻的城市,发展电竞产业也正契合新消费潮流和年轻时尚的城市形象积累。多年来杭州通过逐渐强化政策引导,不断释放电竞产业发展潜力。

早在2018年,当时的下城区就出台了浙江省首个电竞数娱专项扶持政策。2020年,滨江区也制定出台了鼓励电竞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并在今年又对政策进行了迭代升级,聚焦做强电竞全产业链生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2022年,拱墅区出台了相关政策,同时启动“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4年底成为杭州的电竞中心。在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到,要培育体育、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鼓励大型体育赛事市场开发。去年杭州推出的动漫游戏产业新政,更是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

如今,杭州的电竞产业已初现优势,而即将举办的亚运会,则将成为杭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电竞产业发展生态的契机。可以预见,随着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杭州发展电竞产业氛围势必将更加浓厚,以此为起点,杭州的电竞产业或将得到质的飞跃。

资料来源 | 萧山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