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人人人人人,是杭州最美的风景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2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杭州的人多到我都要被挤扁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的感慨。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最近杭州格外热闹,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哪里都是🏃🏃‍♂️🏃‍♀️和🚖🚍🚘。特别是春节以后,人气越来越旺,无论是商业还是生活,都呈现出强劲复苏之势。

“鞋都被挤掉”是近期杭州地铁客流量回升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杭州地铁客流不断突破历史记录,2月总客流达到10054.6万人次,其中2月14日单日客流量首次突破400万人次后,2月17日又再创历史新高,达到单日422.11万人次。

不仅地铁繁忙,各大景区也是人头攒动。新年前夕,为提振经济增加客流,杭州开启整整三个月的“免费游”模式。如今看,文旅热度有望从复苏迈向新高。数据显示,今年1-2月,西湖景区全域接待总客流量797.24万人次,同比增长338.07%,其中收费景点客流量比2019年增长127.98%。同期西湖游船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高出15万人次。

与此同时,湖滨商圈也是热气腾腾。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大数据,对全国热门城市的30个核心商圈客流进行热度指数排名。其数据显示,1-2月,杭州湖滨商圈以最高的复苏值,占据全国商圈复苏榜榜首,可以说是“真烟火气”回归了。

另一方面,杭州的春招市场也呈现活跃态势。据《杭州市2022年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今年杭州计划引进35万35岁以下人才。近日猎聘公布了春招杭州专场大数据,从整体活跃人才分布情况来看,杭州位列全国第六。而根据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数据显示,春招头一个月,杭州稳居城市薪资榜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一系列数据都在共同佐证着,那个焕发生机繁荣依旧的杭州已经回来了。

那么,杭州的人气从何而来呢?

“人随产业走”自然是城市人口吸引力不变的核心,也是杭州保持城市活力的秘诀。在杭州,发达的数字经济产业和活跃的民营经济,让这里有太多创富企业和创富赛道,不断吸引着人才流入。仅仅阿里就吸纳了20多万名员工,除此之外杭州还有海康威视、吉利汽车、万向等一批大型企业,以及289家上市公司、39家独角兽企业以及317家准独角兽企业。这些快速发展的企业和产业,不断增强着杭州人才集聚的吸引力。

杭州的吸引力,还可以从另一组数据看出来。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近一年来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6%和8.92%。可见不断增强的产业吸引力,为杭州的“人气”提供了有力保障。

产业可以吸引人进来,但想要留住人,还需要依靠实实在在的烟火气,依靠城市繁荣的商业氛围。杭州具备强大的购买力和良好的市场消费信心,商业氛围近年来也不断成长,2022年开业10个购物中心,商业增量稳定在全国前十。“首店”也成为杭州消费的一个热词,仅去年就引入各类首店超300家,其中中国首店53家,仅次于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店收割机”。

近日,杭州还对自2020年开始试行的商业外摆政策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加大了对商圈、商业街区外摆经营活动的支持,让杭州的街巷摆出更多的悠闲味道,氤氲更热闹的烟火气。而同时,正在加速迈进“会展之都”的杭州,开春以来展会密集,不断激发城市活力,吸引八方来客。据了解,整个2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档期基本排满,3月的场馆档期预约也趋于饱和。杭州会展经济全面复苏,显示各行各业也已恢复活力、抢抓发展机遇的良好势头。可以说,一个热腾腾的杭州,其背后浮现的不仅是城市生产经营的恢复,也是市民对于生活前景的希望乐观,更是经济提振、消费复苏措施的成效。当人头攒动和川流不息重新成为都市的生活日常,杭州城市活力的全方位恢复甚至提速超越,已近在眼前。

资料来源 | 都市快报、潮新闻、钱江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