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O形、V形、金字塔,杭州地标建筑背后的城市生长力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3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最近,“杭州光棱”再火出圈。“杭州版金字塔”一词在多个社交平台引发热议,有网友称,这栋建筑就像小金字塔,每一层退台都有棱有角,每一面墙都很适合拍飞檐走壁的特技。

这栋造型奇特的建筑,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现场打卡,航拍、仰拍、眺望、全景……各种角度只为能拍下杭州光棱“山峰上布满梯田”的独特姿态,展现阳光折射下的超强视觉冲击力。

新湖中心建筑群 来源 文沛

“杭州光棱”是未来新湖中心建筑群的别称,这一位于未来科技城CBD的地标性商业中心包含一幢106.1米带有巨大中庭的大楼、一幢143.6米的独栋塔楼。前者主要引入酒店业态,已吸引万豪集团落子其全球唯一的loft户型艺术酒店——AC store概念店。独栋塔楼打造了4.78米的多功能studio、艺术长廊BAR、顶楼停机坪等,未来会入驻商务、生活、娱乐、休闲等多业态。

其设计师克里斯·范杜恩表示:“未来新湖中心的设计将会促进、鼓励杭州未来科技城这一新中央商务区发展形成一个具有创意的社区。”

未来,或许未来科技城将成为一个“建筑博览园”。距离“杭州光棱”不远的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一座“O型塔”又像莫比乌斯环、又像无叶风扇,外观十分别致;附近的vivo全球AI研发中心则以一个“大大的V字”出圈,造型“拾阶而上”像在爬山,颇为吸引眼球。

研发中心概念图 来源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

这些建筑并不仅仅是外观吸引人,每栋建筑都装载了自己的独特内涵,如同一个“产业磁极”,对杭州产业经济发挥着集聚力。例如“O型塔”和“V字楼”,将分别承载OPPO和vivo的研发主力,对产业链上下游具有极大吸引力。

在其邻近,还有许多新生长的建筑群落。例如“字节跳动华东中心”建成后将汇聚头条和抖音的衍生品研发、飞书业务、游戏业务等,预计将提供7000余个工作岗位;“菜鸟智谷”预计将吸引超过300家科创企业、入驻超3万科技人才;“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不仅计划容纳6万名员工,作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创新中心,也将带动五大领域汇聚资源,形成产业集群。

如果说,未来科技城蓬勃生长的“未来建筑群”,折射了杭州产业经济的未来图景,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地标建筑,则记录了杭州的城市发展脉络,更全面地呈现着杭州的生长力。

例如在上城区,杭州大剧院、市民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财富金融中心、来福士广场等各具特色的建筑陆续呈现,推动钱江新城迅速崛起。这里不仅成为杭州市民心中的政治、经济、文化新中心,也是打造中的“立足长三角南翼,辐射华东、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重要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与国际贸易总部基地”。

钱江新城 来源 包图网

在滨江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被市民亲昵地称为“大莲花”“小莲花”,两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成为杭州又一醒目的封面地标。它们是杭州巨变的生动写照,在见证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同时,也见证着杭州文体展娱等多个产业的新一次飞跃。

在萧山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载体,补齐了杭州大型展览场地的短板,并持续带动萧山打造高档次奥体、会展、商贸平台,促进会展产业全面发展。

2018年,形如盛开三叶草的博地中心成为当时的杭州第一高楼,截至2022年7月注册企业621家,成为直播行业的汇集地。从博地中心到奥体中心一带,聚集了大量中腰部直播主播和电商达人。

杭州博地中心与望朝中心 来源 文沛

博地中心是其所在的钱江世纪城“以楼引产、以楼载产”的一个成功案例。在萧山区还有不少像钱江世纪城这样的载体,通过吸引大量企业入驻,正促成新型科技、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更多产业全面开花。

杭州的地标级建筑还有很多,它们不断刷新着城市的“颜值”和“高度”。正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总规学委会委员汤海孺观点,“高强度开发必然需要高能级的产业去匹配”,这些造型各异的建筑不但见证了杭州“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空间格局的形成,也带动城市聚集更多高能级产业,成为城市格局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引擎。

资料来源 | 浙江新闻、都市快报、萧山发布、住在杭州网

图片 | 包图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