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公园为杭州带来了什么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0:3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最近,杭州因为公园又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杭州宣布将在城西打造一座世界级城市公园。

说起杭州的公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二十年前的一项改革。2002年10月1日,杭州市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西湖公园景点的围墙、栏杆全都不见了。

原来,就在头天晚上,政府突然派出了一支数百人的施工队,乘着夜色把这些围墙全拆了。一夜之间,公园没了围墙,失去了与城市分割的边界,开始与城市融为一体,与市民直接“面对面”。除了拆墙,杭州当时还做了一件大手笔的事,宣布西湖所有的公园取消门票。后来的故事大家也就耳熟能详了,这一拆一免,带动了环西湖商圈的繁荣,让“西湖模式”成为一段经典。

云门公园概念图 来源 杭州发布

相比当年西湖作为“景区”的开放,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公园已经脱离作为城市景观的定位,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建立联系的公共空间,被视为城市宜居度的重要标尺。

而提及世界级城市公园,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马德里丽池公园等全球著名的城市目的地。这类公园不仅是所在城市的标志,同时还有丰富的功能内涵,成为市民生活的精神乐园。正因为此,杭州的世界级城市公园打造计划备受期待。

根据介绍,杭州这座以世界级为目标的大公园名为云门公园,项目占地面积将达到100公顷,位于杭州西站枢纽南北两侧。公园不仅打造云门、云湖、云眼等“云中八景”,同时还规划了艺术展览、户外活动、音乐会等文娱休闲功能,构建了云轨、水上巴士、漫步道等立体交通,力争为市民带来游憩和体验自然的独特体验。整体来看,这座世界级公园的内涵足够丰富多样,既有大公园,又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还有摩天大楼群和各类公共服务项目,构建了“站在园中,园城共融”的美好愿景。

实际上,像这样“将城市与公园融合”的理念,也十分符合杭州一直以来对城市公园发展的态度,亦由此造就了当下杭州宜居的城市生态。

翻开杭州的城市地图,可以发现在繁华都市区中,有一块面积巨大形同“绿肺”的城市公园,静卧在城区西侧——这就是西溪湿地公园。上个世纪末,在杭州向西发展的过程中,曾有论证提出,若将这一片绿地填平,即可获得大面积土地,造一个百万级人口的新城。但这一规划,不仅在当时被杭州领导否定,相反还启动了治理保护计划,设立了湿地公园,提出要“让西溪湿地再活一个1600年”。

西溪湿地公园 来源 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从今天的角度看,西溪的幸存,给予了人们从城市喧嚣转移到自然静谧的空间,更为杭州的宜居生态赢得了无法用金钱估算的美誉。

事实上,宜居生态不仅是杭州在“城市与公园”融合发展理念下收获的一个结果,其背后更意味着杭州发展逻辑的转变。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今杭州用以人为本的标尺,让城市在经济发展与舒适生活中保持平衡,因此也增进了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

根据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95后人才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除了工作发展还注重享受生活。对年轻人而言,职业发展虽是选择城市的重要标准,但城市生活质量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而杭州,因为对两者之间“平衡感”的拿捏,在95后人才吸引力中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列新一线城市之首。年轻人对世界更具探索精神,他们更能测出一座城市的前景和生活品质,城市越是宜居,就越能吸引年轻人的脚步。

如今,随着城市公园数量和面积不断增长,有力支撑了杭州的宜居生态。越来越多的公园,正不断嵌入杭州的肌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连接在市民的生活与工作之间。

2022年10月,杭州公布第三批公园名录,共有122个城市公园上榜。公园的分布、类型从原本集中于主城区,逐渐向更大范围转移,包括临安区、钱塘区和桐庐县等,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家门口的新公园。同时,上榜公园也愈发特色鲜明,能够满足市民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比如位于拱墅区的运河亚运公园,是杭州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和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今年还将承办亚运会多项赛事。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2022年,杭州又制定了《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四级公园体系,计划到2024年在市区建成200个各类公园。可以看到,在优美的生态环境赋能下,杭州正不断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城市也将变得更加宜居,能承载更多人的职业抱负和生活期待。

资料来源 | 浙样红TV、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 | Pixabay、包图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