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西湖3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文时间: 2023-10-31 14:45:01
内容概述: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西湖3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建议内容
 答复意见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产业园区招商平台的建议》(西湖36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引领,推进园区跃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园区)建设,将其定位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专门成立了杭州市促进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出台了《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杭政办函〔2022〕69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23〕13号)、《杭州市“一园一主业”特色产业平台创建导则》(杭促开办〔2023〕2号)等规范开发区(园区)产业平台的系列文件。相关文件对产业平台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明确,在产业园区管理上,要求“压实产业平台主体责任,推进低效用地和楼宇空间整治,开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现园区亩均综合评价全覆盖,加快土地存量盘活、综合开发、复合利用,扩大主导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产业平台创新运营管理模式,通过鼓励有实力、有技术的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支专业化、市场化招商队伍”。同时,在今年开发区(园区)综合考核方面,涵盖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绩效、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充分体现了考核评价的全面性与整体性。随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实施,产业园区面貌将有一个大的改观。

二、坚持产业兴园,实施精准招商。做强产业是园区存在的生命和价值,针对今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工作,市投资促进局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考核要求。一是坚持招大引强,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数字经济和高端现代服务业。二是坚持平台招商,打造产业链精准招商示范园区。对各地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创建产业链精准招商示范园区情况进行排名赋分,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坚持全周期考核,抓实项目绩效。以投资协议、履约监管协议、项目备案单为依据,对近3年新引进固投项目实际履约到位情况进行“回头看”,并追溯既往考核年度得(加)分予以扣减。四是坚持全市“一盘棋”,突出“管行业也要管招商”、“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对全市产业投资项目的谋划盯引、签约落地、投资产税等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考核评价。增加对盯引项目、项目存活率、实际履约到位等考核维度。进一步优化“来者可追”智慧招商应用场景,完善项目流转与协作机制,深耕优质企业、靶向企业及盯引项目三大数据库,提高盯引项目的全流程管理质效,保障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在招商平台公司选择方面,要设置专业门槛,筛选靶向伙伴,切实解决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乱招商、招差商的问题。

三、学习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园区的管理和发展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向各级政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在学习中提高,在变迁中创新,才能赋予园区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杭州市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备选城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利发展、利全局、利长远的突出位置,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明确,市级科技、经信、人才、“三名”工程等专项资金要更好地发挥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引导空间布局优化的作用,对符合“一园一主业”发展模式的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推动产业发展要素向特色产业突出的产业平台集聚。要深入开展“三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产业平台主要领导助企服务机制和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帮扶机制,借助“三服务”小管家,结合重点走访、下发工作任务清单等方式,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针对产业园区、招商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将配合区、县(市)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登记工作,提供便利化服务,配合做好招商平台公司的监管,依法做好信用联合惩戒及清理、清出工作。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涉及产业园区工作相关职能的部门,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园区的服务与指导,助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