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建德“新安堂前燕”数字赋能基层宣讲解民忧
信息来源: 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5 12:4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堂前燕”宣讲员伍琳丽和家长们围坐在一起,讲“开学那些事”。 


“开学了,如何快速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孩子不善表达,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怎么办……”近日,建德“新安堂前燕”理论宣讲应用平台跳出好几条这样的“需求”,仅过一天时间,身为大同一小老师的“堂前燕”宣讲员伍琳丽就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大同镇一处农家院子,和家长们围坐一起讲讲“开学那些事”。

这让走访达人退休干部郎有金非常意外。“开学之际我都会走访部分学生群体,看看有没有需要我帮忙跑腿的,虽然退休了,但各部门我熟,没想到这次用不上了,直接在堂前燕数字平台上‘提问下单’,就能精准找对解决问题的人。”郎有金看着这个由“系统”请来的老师认真为家长“答疑解惑”,虽有些意外但又特别开心。

这个名为“新安堂前燕”的系统,是今年8月正式上线的,一改以往单一的自上而下的宣讲方式,探索出理论宣讲和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的新模式——“你点我讲”,由百姓在手机端“下单”宣讲需求,系统根据“就近就优”原则向相关宣讲员派发“订单”,实现了群众所盼的宣讲“送货上门”。


宣讲好不好,百姓来打分

“我们‘新安堂前燕’应用场景设一舱两端,移动端在‘我的建德’App上,管理端在浙政钉上。普通群众可在手机移动端的App上查看宣讲活动及视频,还可上传基层宣讲需求。无论党员还是群众点击‘成为宣讲员’经审核后都可注册成为正式宣讲员,目前已注册1232名宣讲员,发布各类作品58个,收集各类有效需求184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4场,多跨协同26个系统数据……”建德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俞侃看着管理端后台统计的数据,向记者介绍道,目前该应用已获得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应用“理论在线”宣讲场景应用建设子试点。

2019年,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德市精心打造“领头燕、乡音燕、青春燕、小雏燕、文艺燕”五燕齐飞的“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品牌。三年来,“堂前燕”一直在成长。

最大的变化无疑是“堂前燕”的数字化变革,变在何处?建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宣讲方式在变,从原来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工作机制也变了,实现部门间业务、数据的多跨协同,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宣讲共同体机制。还自成一套宣讲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及“星级理论宣讲员”评定体系,五星级宣讲员能有机会享受建德市人才评定激励政策。此外,创新推出“百姓打分制”,探索建立工作评价、考核、激励新模式,形成了宣讲成果“响亮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扫一扫宣讲现场的场所码,参加听讲的群众就可以进入签到和评价界面,为宣讲员打分,很方便也很实用。”俞侃介绍道。


“你点我讲”,讲你想听的

记者在“新安堂前燕”应用系统里看到注册的1232名“堂前燕”中,各有各的标签。“95后”马天歌的标签就是“脱口秀”宣讲员,她笑着说:“不是说人人都可以讲5分钟脱口秀吗?那么人人都是宣讲员,相信也可以实现。”

在检察院工作了两年的她,把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事都编成“段子”讲给大家听,从她在梅城镇西湖村的几次宣讲中可以发现,这样的方式比起正儿八经宣讲政策法规,更受百姓欢迎。“第一天相亲,对象被抓了,为什么?我和大伙说说……”马天歌说,老百姓对很多法规记不住,但对有意思的案例记得很清楚,那就达到宣讲的意义了。

大慈岩镇双泉村的林燕也享受到了“新安堂前燕”一键下单的福利,她在平台上留言:我是名莲农,想引进更好品种的莲子,增加一些收益,希望有精通莲子种植的农业专家给我们授课。没想到这样的需求不只有她,于是大慈岩镇“赤脚讲师”农技员邵根清就在双泉村为乡亲们上了堂接地气的“水果莲生产技术”课。“我家里现在种了3亩多的莲子,看了下今年有些人种的水果莲效益很好,就想了解下这个种植难度怎么样,需要注意什么,听完邵老师的课,我打算明年试着种1.5亩水果莲,如果确实不错,就全部改种这个新品种。”林燕听完课,很受触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堂前燕”宣讲日常除了“点单式”,还有在固定场所的各类宣讲,争取“天天有宣讲”,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想听哪一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