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添新军 杭州西站投入运营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6: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22日9时52分,G9528次列车从杭州西站向湖州方向缓缓驶出,标志着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合杭高铁湖杭段建成通车。自此,杭州铁路枢纽“西翼”巍然成型。通过机场轨道快线,经杭州东站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用时不到50分钟。

杭州西站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是中国大型铁路枢纽之一,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及杭州亚运会重大配套设施,是对外连接湖杭、杭临绩、商合杭、杭温、杭黄、沪乍杭等干线铁路, 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湖,西溪,西泠……在杭州,与西有关的地方,似乎总是充满着美好与浪漫。如今,杭州西站的开通,又不禁让人遐想联翩。

杭州西动车运用所位于杭州西站西北方向4公里处,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从空中俯看,杭州西动车运用所如同一艘巨大的“在建航母”停泊在高铁沿线上。

这是因为杭州西动车运用所是一个上盖开发项目建设。形象地说,就是杭州西动车运用所拥有一个盖子,而盖子上方将开发一系列的综合项目。将来,动车所上方将形成一座宛如“天空之城”的城市综合体。

杭州西动车运用所由中国铁路集团、浙江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开发建设,项目盖板总面积23.17万平方米,相当于33个足球场的规模。高铁上盖开发在全国是一次零的突破,是统筹铁路站场与城市发展、优化站场和周边地区用地布局的全新尝试。

“如果只是单独开发两个盖板,‘双铁’中间的空白地带就像一个40米的盆地,空间浪费了,所以我们对‘双铁’统筹开发,既能集约用地,又能让盖上开发的体系更加完善。”浙江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运营初期,车站计划开行管内列车19对,其中,杭州西至黄山6对、南京3对、合肥2.5对、千岛湖2.5对、连云港2对、阜阳1对、淮北1对、盐城1对。后期,杭州西站将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加开至武汉、郑州、西安、重庆、成都、南昌、厦门、广州和深圳等多个方向列车。

在候车室中央区域,杭州西站“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格外醒目。这里可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遗失物品查找、重点旅客接送和车票改签、退票等服务。在“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两侧,分别设立了重点旅客候车区和儿童娱乐区。针对女性旅客,车站还专门打造了化妆区域,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融合文化元素、彰显地域特色,是杭州西站的另一显著特点。候车室南北中轴线两侧的落地灯,形状与站房屋顶相呼应,地面点缀京杭大运河和西湖十景等仿铜色装饰,尽显城市文化底蕴。

枢纽不仅是一个点,意义远不止于此。随着杭州西站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的一张大网将更加紧密。杭州下一站会迎来哪些精彩蝶变?不妨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中铁建工集团,浙江交通集团,浙江轨道集团   

图片 | 浙江交通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