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再增三家!“未来工厂”抢占智造制高点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6:4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浙江“未来工厂”再扩容!近期公布的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共有9家工厂入选,至此,浙江已拥有“未来工厂”41家,涵盖信息通信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多个行业。

此批新晋9家“未来工厂”中,杭州有3家,分别是紫光股份信息通信产品“未来工厂”、浙江中控工业控制装备“未来工厂”和顾家定制智能家居“未来工厂”。

据浙今年首次编制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值分别达到16331亿元、4905亿元,占全省比重超一半。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展现出智能化、数字化的强劲动力,这离不开近年来杭州对“未来工厂”的布局。

“未来工厂”是杭州“互联网+制造”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新注解:它既是智能制造2.0版的再次升级,也是对制造方式创新、企业形态重构、要素资源重组的全新探索。

具体而言,“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作为浙江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之一,春风动力开辟了六条AGV智能化柔性生产线,高度协同的生产线拥有混线生产能力,可以完成不同车型的制造工作;全球智能智慧控制室的搭建让企业材料采购、涉及开发、用户画像等信息在电子屏上一目了然……“未来工厂”的改造带来的不止是现有产业的提效,更为企业开辟未来市场指明了方向。通过车联网系统,平台可以实时收集车辆形式、发动机运行等数据,基于数据模型,企业将进一步分析玩车爱好者的使用习惯,在下一轮迭代中有的放矢,实现商业生态再造。

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老板电器“未来工厂”内,无需人工参与,AGV(自走式车辆)就能将钢板有序运送到自动冲压生产线上,并在机械臂的协同下完成打孔、塑形、剪裁等环节,产出成品走下流水线。据介绍,“未来工厂”累计投入近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建成后效果非常显著: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不闻噪音,不见粉尘,操纵智能设备就像操作智能手机一样简单……这样的“未来工厂”,正在杭州蓬勃发展,引领着新一代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浪潮。

自2019年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后,杭州工业经济实现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有效协同,并于2021年4月发布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明确深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方向,推广六大“新场景”,培育五类“新工厂”,打造三类“新空间”,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争当头雁。

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新增“未来工厂”15家、智能工厂150家。今年7月,浙江指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当中“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是核心。在未来五年,浙江计划建成行业产业大脑50个,培育“未来工厂”100家,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突破七万亿元。

紧随全省发展动向,在2022年初,杭州市首批“未来工厂”评定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有48家企业上榜,包括“链主工厂”5家、“智能工厂”18家、“数字化车间”25家。这些首批评定的“未来工厂”,既是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的实践探索者,也是大连接、大数据、大融合时代的智造新标杆。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核心,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推动制造方式创新、组织形态重构、产业模式变革,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而今年8月底2022年首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的新鲜出炉再度折射出杭州制造向数智化发展的决心。从“智能制造”到“未来工厂”,近年来,杭州率先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到工业大脑驱动的特色智造之路,持续推动着制造业从机械化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在城市的发展中,工业生产是关键一环,可以为城市创造巨大的价值。杭州将继续加快构建“未来工厂”培育梯队,强化政策保障和要素集聚,搭载科技浪潮引领行业变革,为整个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空间。资料来源|杭州日报、创物智 图片 | Pixabay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