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杭州首个“双碳”技术产业园落子滨江
信息来源: 每日商报 发布时间: 2022-08-22 14: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主题为“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浙江湖州开幕。大会就如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专项行动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其实早在“双碳”战略发布之后,一座“双碳”技术产业园就已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悄然扎根。历经五年的规划设计与建造装修,预计今年11月,作为杭州首个提出打造“双碳”技术产业园的科创园区,兴耀科创城将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正式发力。

“双碳”战略既展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也是我国构建全球竞争力的“国运之战”。我国先后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培育绿色低碳产业 “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协同发展

充电技术和高性能充电产品开发、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研发、植物生产绿色重组生物药攻关……不久的兴耀科创城,将成为一家又一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绿色低碳关键领域企业成长的沃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将一次又一次点亮人们的眼球。

“兴耀科创城始终把聚焦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导入、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为发展方向。”兴耀科创集团总经理卢晨霞向记者说,目前兴耀科创城已经计划引进一批创新性、战略性新兴企业入驻。

实现“双碳”目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绿色低碳产业是重要载体。“培育发展绿色低碳未来产业,迈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形成绿色经济新增长点,兴耀科创城将全力打造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杭州双碳技术产业园和创新型绿色低碳技术高能级科创平台。”


选址就是选圈层

落子滨江经过深思熟虑

“选址就是选圈层,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培育支持绿色低碳企业,鼓励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攻关,为浙江省‘双碳’目标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卢晨霞表示,“兴耀科创城落子滨江,我们经过深思熟虑。”

全球首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浙江省目前唯一一家由省属国企牵头、高校共建和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能源领域高能级科创平台——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等聚焦“双碳”战略的重量级“选手”相继落户于此。“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不久的将来,一个双碳未来技术展示中心也将在科创城呈现,成为展示‘双碳’技术产业的重要窗口。”

事实上,从规划建设之初起,该科创城就制定了“五个一”发展计划。打造一个基地、设立一支基金、培育一批高科技企业、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塑造一个重要窗口。“杭州‘双碳’产业是片蓝海,我们有信心将科创城打造成区域性创新高地。后续我们将对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找准“双碳”发力点

借助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优美、高效、舒适的工作环境,健康、宜居的生活空间,配套、合适的政策扶持,更能发挥个人和企业的创新潜力。构建理想的园区生态是为了帮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为此,兴耀科创城构建了一套独特的“1+985”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即1个核心战略、9大创新服务平台、8大创新服务场景、5大发展蓝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构建协同发展的生态圈。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兴耀科创城的“硬核”之处在于实现了从“产业集聚人才”向“人才引领产业”的转型。该科创城确定了一系列人才创业就业支持政策,包括启动资金和研发创新资助、研发场地补贴等。

“在相关政策支持之外,兴耀科创城自筹设立1亿元孵化基金,希望高层次人才能够借助自己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融入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中,找准‘双碳’结合点、发力点。”卢晨霞在介绍“1+985”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时对人才模块进行了详细讲解。

兴耀科创城兼顾绿色与发展、兼顾生产和生态,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的闭环模式。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在钱塘江畔,那座占地64亩、建筑面积达18.92万平方米的“双碳”技术产业园正在挖掘科技创新的“富矿”,扬帆绿色低碳发展的“蓝海”,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低碳的“兴耀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