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大考揭榜!杭州位列全国第一档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4-14 13: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评估结果为全国第一档“成效明显”。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综试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从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企业建立海外仓数量等四十多项指标进行考量,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4个档位。

2015年3月,杭州综试区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综试区探索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创新路径。如先后制定出台三批113条制度创新清单,在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等业务试点,不断出圈的“杭州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同时,杭州综试区已经打造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培育出了一大批跨境电商群体,产业集聚效益明显。截至去年底,杭州跨境电商卖家店铺数48265个,培育年交易额2000万元以上的跨境电商卖家411家、年交易额过千万美元跨境电商卖家184家。

实际上,杭州综试区的出色成绩,正是杭州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14.17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占杭州外贸出口的20%。跨境电商已成为杭州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9月,随着杭州片区被纳入浙江自贸区,瞄准建设“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目标,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近日出台的《2022年进一步深化杭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就提到了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支持打造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支持有需求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等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杭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叠加效应,积极创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当前,杭州跨境电商正处在数字赋能自由贸易的新阶段,产业优势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为杭州打造“买全球、卖全球”世界级市场平台进一步奠定基础。

可以期待,随着杭州上述目标的推进,将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持续提升杭州对全球资源的吸纳能力,推动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同时,杭州也有望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一系列新的产业探索,为更多相关产业汇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