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进入“深水区”,杭州创新生态引关注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生物医药产业已进入“中国新即全球新”的创新“深水区”,这一全新背景下,产业该如何实现创新突破?

12月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CHSESI,简称“启思会”)的科学家领“杭”论坛上,来自产业、学术和投资领域的资深代表人士,围绕“原始创新——创新策源地的光荣与梦想”主题,从行业、企业和杭州的创新实力等多个视角和纬度,对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现状和未来的前景做出了分享。现场分享的嘉宾中,也不乏来自杭州本地的业界人士,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王青青  良渚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免疫学博士生导师

分享了良渚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和可合作项目:

良渚实验室未来致力于打造人才汇集、学科汇聚、资本流动、产业崛起、产品涌现的协同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展示浙江生命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闫轲  阿里巴巴达摩学院医疗AI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

分享了医疗像中的人工智能、器官分割和肿瘤筛查诊断三个算法技术问题。

分享了医疗影像中的人工智能、器官分割和肿瘤筛查诊断三个算法技术问题:

医学可以说是社会上大家最关注的领域,我们将继续钻研医疗影像中的人工智能算法、构造器官分割、肿瘤筛查、诊断、治疗和愈后的全流程AI产品,尽可能地帮助医生患者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吴芩  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分享了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当前的研究发展方向:

我们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医学科学前沿重大问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立医学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学体系,聚焦分子医学、智能诊断、创新药物、医疗设备等领域,开展有组织、体系化的基础研究,并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紧密结合,实现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有效预防和精准诊疗。


吴劲梓   歌礼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分享了丙型肝炎病毒药物研发、慢性乙肝功能性治愈、新冠病毒抗病毒口服药研发三个案例:

病毒性疾病是全球重大疾病,任何想做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都要有全球视野。


张跃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研究员

分享了抑制性tRNA——无义突变疾病的治疗新策略:

在当今的遗传病疾病中,约有11%是和无义突变有关,即蛋白编码序列中,有义密码子变为提前终止密码子的 DNA 突变导致,相信会成为下一步大家关注的热点。


而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原始创新 领航中国医药产业未来”这一话题,多位医药界资深专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医药产业原始创新的思考。


柯樱  上海医药总监、全球研发合作部总经理:

从两端发力搞好原始创新

任何产业发展,都是先有“量”再有“质”,后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应注重基础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应用研究结合。

想把原始创新之路走好,就应该从创新和支付两端共同努力。目前在创新端,企业的估值过高,并且存在同质化竞争。而在支付端,此前医保已经覆盖了绝大部分产品,而创新药又一度缺乏创新,这导致商险的支付空间长期空缺。


刘东舟  华东医药首席科学官创新药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

要清醒认识进步的空间

当下产业需清醒认识进步的空间,中国企业整体研发的管线和数量,包括临床试验的数量和全球顶级企业相比还有差距。

不能要求所有企业都做首创新药(First-in-class),对于成熟的靶点,如果能够找到优势同样值得做,这样有利于平衡收益风险。其次,建设整体创新生态圈很重要,发挥生态圈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快速搭建前瞻性产品。另外,要借力新技术,比如AI可以让创新更数字化、可预测。


秦刚  启德医药董事长、总裁:

创新的三个方法至关重要

在当下生物医药热潮中,我们与全球最前端的创新距离在缩短,全球出现任何一个创新门类,国内很快就能看到相似的公司。现在这个节点的考验是,如何让繁荣在全球产生影响力。

对于创新而言,“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真分析、发现要害和吸取经验,从多个学科交汇点的地方“用工程化思维解决问题”,以及“聚焦本质”对要颠覆的事物具有深刻洞察,这三个方法至关重要。


除了上述观点,围绕产业创新,现场嘉宾们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还有很多。在这些观点交锋的过程中,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杭州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的关注。

目前,行业普遍认为,检验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能力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当地各高校、实验室和新型研究机构的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浙江大学是杭州高等学府的代表。根据QS排名,浙江大学在生命科学与医学大类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第5名,药剂与药理学排名位列全球第51位。其领先的学术能力,为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源头支撑。

除了高校资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杭州拥有涉及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平台280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1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5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23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95家。并且,浙江省有超过70%的国家实验室聚集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而其中一些实验室,在生命健康领域基础研发方向上,已具有世界级领先地位。

当前,杭州已明确提出打造生物医药万亿产业目标。而随着政策环境不断改善、资本的涌入以及研发平台带来的人才聚集,杭州在培养产业创新能力方面已积累了诸多优势,这些优势也将进一步推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朝着高质量创新发展转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