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十八年后再出发: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1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下帷幕。自2005年首次举办至今,动漫节见证了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在动漫节期间,《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吹响了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若干意见》明确,到2025年,形成布局科学合理、具有创新引领性的产业发展体系,营造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的生动局面,初步建成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事实上,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杭州推出的第六轮动漫游戏产业政策,与上一轮政策相比,这一新时期的产业新政都有哪些新意?对外传达了杭州促进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哪些关键信号?



1 加大力度,推动产业集聚  


梳理发现,早在2005年,杭州就率先在全国出台了较为完善的动漫游戏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此后这一资金最高增至7000万元。

“十三五”时期,杭州对动漫游戏产业政策进行了多轮充实完善和调整升级,2017年出台的第五轮产业政策,将2014年的31条浓缩为18条,主要涉及鼓励精品力作、鼓励开拓海外市场、鼓励开展资本运作、鼓励做强公共服务四大版块,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时隔五年,杭州再推动漫游戏产业新政,提出六个方面共20条政策举措。

具体来看,《若干意见》明确了“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六大抓手,在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鼓励原创动漫精品创作生产、引导挖掘游戏产业价值、支持拓展电竞新赛道四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

在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方面,《若干意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电竞板块融入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布局,支持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在鼓励原创动漫精品创作生产方面,坚持扶优扶强,对主旋律作品创作予以扶持,对原创动画电影予以支持,对获奖的优秀动漫作品给予激励。

与此同时,《若干意见》在引导挖掘游戏产业价值方面,加强游戏行业监管和正向引导,引导原创游戏精品研发,深挖游戏、文化、科技和创新的综合价值,进一步营造游戏产业良好生态。

而在支持拓展电竞、元宇宙等新赛道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抢抓亚运会电竞赛事契机,构建电竞赛事体系、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建设国际领先的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实施“群星计划”“雏鹰行动计划”“凤凰行动计划”,支持电竞等新兴业态和成长型企业在杭集聚发展。

事实上,多年来不断出台的产业政策,也对推进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2个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动漫教研基地,集聚了35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与2万多名动漫游戏从业人员,吸引了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黄玉郎等一批动漫名家落户,人才、技术、资金不断汇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强劲的行业吸引力与影响力在此次动漫节也可见一斑,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家中外企业机构,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线上线下参与,开展一对一洽谈4073场,现场意向签约金额5.54亿元,比上届增长13%。



2 设立大学,发力电竞突围


细读本次杭州新政,电子竞技方面有着不少亮点引人关注,这是杭州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在明年举行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上,电竞也将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

随着中国电竞市场迅速壮大,押注电竞产业赛道的城市与日俱增,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有超过200个城市在发力电竞产业。

抢抓赛事风口,主办地杭州必然不会错过。今年5月,杭州电竞中心正式启用,这不仅是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的竞赛场馆,也是国内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在启用仪式上,网易与杭州市拱墅区政府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拱墅区落地全球电竞赛事中心及电竞研发团队。

当前,杭州电竞产业发展氛围日渐浓厚,龙头电竞企业涌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电竞产业链条。此次《若干意见》中,杭州进一步指出,将“着力构建赛事体系,争取电竞弯道超越”。

具体措施上,包括支持企业和机构在杭州承办电竞赛事,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赛事活动落户杭州,鼓励全国职业电竞赛事落地杭州;借助各区、县(市)优势场馆资源,打造常态化的电竞赛事、训练、文化和交流中心,积极推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人级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将为杭州电竞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引擎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聚焦电竞赛事建设之外,此次新政也特别瞄准了人才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强相关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若干意见》提出,将“依托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院)”。

有分析指出,电子竞技具有体育与文化的双重属性,从这一产业的发展实践来看,它不仅需要传统意义上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还衍生出相关软件开发、市场营销、赛事解说等上下游产业链。如果能在国内率先设立电子竞技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有利于抢占电子竞技领域的制高点,抓住发展先机。

从现实需求来看,据央视网报道,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用户规模也将达到4.18亿人。行业急速扩张,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电竞人才的职业化培养已成为电竞行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在这样的背景下,该新政的出台,不仅将成为杭州电竞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支撑,也将对完善新时代杭州乃至全国的电竞人才培育体系,推动电竞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带来重要的意义。



3 融合创新,再造发展优势


动漫游戏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看作是具有无限潜力的朝阳产业,正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328.5亿元,首次迈上320亿元新台阶,产业增速实现大幅跃升。这一年杭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86亿元,同比增长8.7%,占GDP比重14.3%,其中动漫游戏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十三五”时期,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增长超3倍,可以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在经过“十三五”时期的转型升级、融合创新后,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并逐渐成长为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生力军。

于当前的杭州来说,不仅在推进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成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优势产业,还在通过加快推进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助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城市经济发展模式。

此次《若干意见》提出,立足“动漫+”“游戏+”“电竞+”“元宇宙+”融合创新,促进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数字经济、科技、文旅、体育、现代制造、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此基础上,杭州也在围绕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数字化改革,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若干意见》指出,支持元宇宙、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并给予扶持。

事实上,在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深度发展过程中,城市良好的数字化生态正为其跨界融合和创新升级提供了便利条件。如在过去一年,中南卡通、电魂网络、网易雷火等动漫游戏企业便在深入推进5G、云计算、AI、大数据、VR、AR等数字化新技术在动漫游戏领域的集成应用。

在如今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背景下,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持续提升,随着数字技术进一步赋能,动漫游戏和电竞与其他产业的创新融合也将愈加广泛,释放更多产业的发展潜力与市场机遇。

综合来看,得益于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与持续的政策扶持等利好,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正进入加速爆发期;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电竞场馆的建设、动漫游戏人才的培养、跨行业的融合赋能等,无疑会带动整个城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不断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

与此同时,当前杭州正面临“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至关重要。杭州提速打造“国际动漫之都”和“电竞名城”的城市新名片,正是为城市形象多元化,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的新尝试。



参考资料:

[1]《国漫十八载 一起向未来》杭州日报

[2]《西湖评论 杭州动漫 有文化匠心更有产业雄心》杭州日报

[3]《独家对话杭州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刘骁:杭州电竞新政,到底能为杭州打造“电竞名城”带来些什么?》人民电竞

[4]《杭州发布动漫游戏产业支持新政 首次纳入电竞》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杭州发布动漫游戏产业18条新政 调整补助标准》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