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这个暖冬,杭州在怎样推进文旅融合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2-02 13:0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杭州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1068亿元,增长4.5%;旅游经济总收入1524.18亿元,同比增长6.9%。杭州用别具特色的美景和悠久的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在近日召开的“文旅融合激发新消费潜能”论坛上,专家们就文旅产业与新消费时代下该如何融合创新和激发新消费展开讨论。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认为,新需求一定和新业态相关,而文旅融合在当前可以促进新的消费需求和业态,融合理念下的文化旅游,旅游是离不开文化的,文化没有旅游来传播其价值会打折扣。

而杭州当下的文旅融合,也在加速通过文物激活推广、传承宋韵文化等重点工程,构建“文旅+”产品体系,试图推动文旅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南宋文化旅游品牌方面,杭州在今年陆续发布了凤山怀古、天目寻宋等20条“宋韵研学线路”,同时依托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又培育了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宋韵奇妙夜”、杭州国家版本馆等文旅新IP。随着这些宋韵元素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也借此衔接起古与今的文旅融合体验。

例如,德寿宫的“百米红墙” 还在整修期间就已经火上热搜,社交平台上不断有人去打卡,充分展现宋韵文化魅力和文旅融合新消费场景。11月22日开放以来,每天500人的线上预约供不应求,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很可能会成为杭州宋韵文化的新地标。

在近年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杭州也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创新优势,推出了新型文旅产品。比如2020年9月,向商务人群推出新型商务会奖旅游产品“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这个产品线涵盖了云栖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和阿里巴巴等产业园区和企业。截至今年8月,约17.6万人通过这个旅游产品造访杭州各数字经济园区,并达成了各式各样的商务合作。

除了具有现代经济特色的“十景”之外,通过将宋韵与数字技术的有机融合,杭州的文旅场景变得更具有科技氛围,也更富有趣味性。比如“科技+艺术”就是今夏宋韵杭州奇妙夜的最大亮点,珍贵文物纷纷以裸眼3D形式呈现在游人眼前,极大地丰富了文旅产业的体验内容。

随着文旅融合带来产业生态不断丰富,杭城也被一次次打卡刷新,推动文旅产业迅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杭州在建文旅项目共211个,计划总投资2285亿元,文旅重大建设项目97个,总投资1163亿元。

而根据规划,到2025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将实现3000亿元,占GDP比重力争突破16%;旅游业经济贡献力和产业带动力进一步释放,旅游休闲业增加值突破177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7%以上。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形式多样的文旅产品,也将激发更广泛群体的消费潜能,推动着杭州,不断走向更加年轻、活力和繁荣。

资料来源 | 中国新闻网、国际商报、

杭州日报、杭州文广旅游发布

图片 | 新华网、Pixabay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