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一场探讨“双碳”的国家级论坛在杭州举办,来看看杭州的绿色经验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作为中国首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杭州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依托数字技术优势、强调市场化作用、政策统筹引领相结合的科学系统路径,不仅实现了经济增长和节能减碳双轨发展,还为城市推动“双碳”转型贡献了杭州经验。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上,低碳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和业界代表齐聚杭州,围绕如何从“城市转型”的角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实践案例与研究思考。其中,低碳发展中的杭州经验,再次引发关注。

低碳市场关键词:技术

论坛现场,专家学者们反复提及“技术”这一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用数据演示全球气候变化已经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并指出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已成为缓解气候变化影响、实现全球温控的核心措施。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则指出,实现碳中和目标还需要形式多样的储能技术。

碳排放强度指标会随着技术进步下降。

而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拥有数字技术和产业生态的优势,在技术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现实基础。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融合渗透发展,成为杭州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引擎。

以城市数智治理体系建设为例,杭州近年来积极运用数据赋能,陆续上线了“能源双碳数智平台”“双碳大脑”等深度结合大数据应用的城市管理平台,在算碳、观碳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杭州实现管碳、治碳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直接的技术赋能,城市的产业结构变化、城市化进程与规模等同样是影响碳排放强度的重要因素。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杭州近年来也不断通过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低碳高效产业的发展,助推了杭州经济发展的低碳转型。


在持续壮大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视觉等产业,提升数字经济硬实力的过程中,为实现制造业低碳转型,杭州还不断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从数据来看,转型效果明显,“十三五”时期杭州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2.4%,2021年下降0.9%,能耗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全省。

低碳市场化建设经验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碳中和技术中心主任吴宏杰,在论坛的主题发言中提到,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在实践过程中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路径。

当前,碳排放交易市场作为“自下而上路径”重要组成部分被寄予厚望。

从运作机制来看,碳交易能够充分利用市场因素,通过直观的价格信号,引导资金流入自愿减排企业,从而推动城市绿色发展。近年来,杭州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也十分重视市场化作用,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

今年4月,杭州制定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在杭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同时鼓励重点排放企业开展碳资产管理;突出绿证、碳积分、碳标签、碳排放权等低碳产品的市场属性,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今年9月,杭州首家县级碳汇管理局在淳安挂牌成立。新挂牌的淳安县森林碳汇管理局将通过碳汇收储、绿色金融、多种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实现价值转换,把淳安的山水资源变现成为优势资源。

目前,大部分碳汇交易仍局限在区域内部,林业碳汇的大规模发展面临着多种制约因素。这一背景下,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成立的国林双碳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碳汇交易平台,该平台将着重围绕林业碳汇金融、数字“碳票”等金融产品展开深入探索。

未来五年,杭州不仅将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无序发展,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还将加大可再生能源、能效、零碳、固碳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投资,做强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


资料来源 | 杭州发布、浙江日报、

杭州日报、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

图片来源 | Pixabay、Pexe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