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项目加速落地!杭州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5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期,杭州新能源汽车领域频频传来好消息。

11月8日,吉利控股集团“牵手”杭州富阳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吉利旗下路特斯能源总部项目正式落户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布局能源总部运营项目、充电场站运营项目和产业化制造项目三个子项目,探索新能源补能体系的全场景布局,总投资超50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富阳区主要负责人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表示,富阳汽车零部件产业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基础,从轮胎、轮毂到电池、车身及电子元器件均有布局。此次路特斯能源总部项目的落户将为富阳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打开一扇大门。

10月,吉利集团还与杭州钱塘区签署了新能源高端车型项目合作,该项目落地于前进智造园的吉利钱塘基地内,计划投资20亿元,通过新建和技改方式导入吉利旗下的新能源高端车型,并带动形成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链落户发展。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也在当月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该项目是吉利与萧山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合作,将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预计将在2023年12月实现一期产品。

无论对于上述区域还是整个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作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重点领域,杭州对汽车产业一直相当重视。项目不断推进的背后,杭州正顺应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积极引进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行业影响力大的新能源整车、零部件企业落户,带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杭州在汽车制造领域频频引进大项目,离不开现有的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多年来,杭州汽车产业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以及“一极两翼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

不过,与上海、武汉、合肥等地相比,杭州在汽车产量、总产值等方面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造车新势力”的龙头带动效应也还不够明显。去年7月发布的《杭州市“十四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问题与短板:与先进城市相比,在产业规模、品牌竞争力、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找准问题之后,杭州也在积极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引入零跑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补充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助力吉利、万向等传统巨头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进一步提高车企在杭州的制造能力。

当前杭州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带动汽车制造业投资迅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98.6%。在项目招引方面,为吸引优质项目落户,除了为车企建设工厂提供研发补助和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补贴资金,还通过本市的产业基金为其提供现金流支持。

在政策布局与产业规划引导下,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焕新。围绕新能源汽车,杭州在整车和三电系统等核心领域积极布局,以吉利为典型的传统车企正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以零跑为典型的“造车新势力”发展积极向好,成为驱动杭州乃至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高增长的主引擎。以吉利为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吉利钱塘基地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00%,其新能源汽车产量已占全区比重80%以上。

依据《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阶段,杭州将支持吉利汽车、零跑汽车、海康汽车电子等企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领军型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同时,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杭州实际,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

随着上述整车制造和相关配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杭州有望培育、引进更多行业领军型企业,进一步充实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

资料来源 | 浙江日报、萧山发布、

钱塘发布、富阳开发区

图片 | 新华网、Pixabay、Pexe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