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杭州竞速智能计算赛道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来自杭州的之江实验室展示的智能计算领域全体系科研成果,引发业界关注。

此次展示,包括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瑶光’OS智能计算操作系统”“‘之江天目’异构智能计算机”“基于忆阻器件的‘智海二号’存算一体芯片”这四大引领技术前沿的科学装置,向世界呈现了智能计算的“之江定义”。在这些成果中,作为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体系的关键算力,“之江天目”是全球首套基于开放计算规范的千卡规模液冷智能计算机,该智算集群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

之江实验室在智能计算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只是杭州智能计算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6月,由杭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共同建设的“AI+”高性能智能计算平台正式成立并开放服务,同年中国(杭州)算力小镇开园。今年5月,浙江省首个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根据规划,杭州还将建设世界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集群,到2025年,智能计算产业将达到千亿规模。同时,杭州还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两块“国家级”招牌。

在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智能计算被明确为杭州未来主攻的“制造业九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对杭州而言,依托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在智能计算探索方面,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一优势,首先表现在人才方面。坚实的数字经济基础为杭州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根据脉脉发布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数据图鉴2022》,杭州在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上仅次于北京,拥有16.53%的人工智能人才,占有量甚至超过了上海和深圳两地的总和。

其次,智能计算的发展与应用场景紧密结合至关重要。杭州拥有包括阿里云、新华三、安恒信息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及浙江赛目科技、浙江强脑科技、华坤道威等一批在细分数字经济领域有着亮眼成绩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为杭州的AI应用提供了丰富的产业生态。今年5月,杭州公布了第一批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包含了36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场景资源优势。

与此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也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在智能计算领域,杭州除了拥有之江实验室这类聚焦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创新原点,还打造了人工智能小镇等具有竞争力和带动性的产业平台。杭州在综合科技研发方面已形成明显的集聚效应,10家省级实验室中有7家落座杭州。

根据《杭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智能计算产业将推进新型智能计算架构试验与验证等重大科学装置建设,谋划建设智能计算基础研究平台,加快百亿神经元类脑计算系统、广域协同智能计算系统等重大项目攻关。

在这一规划指引下,随着之江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在智能计算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杭州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伴随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杭州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度加快,全社会计算、应用、传输的需求将大幅提升,这将进一步打通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堵点,加快杭州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资料来源 | 杭州日报、杭州网、前瞻研究院

图片 | Pixabay、Pexe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