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浙江六馆联动同频共振 共谱“大思政课”建设新乐章
信息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0-13 10:5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 近日,“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开馆仪式暨“大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商职院”)举办。

活动现场举行了馆际合作签约仪式,浙商职院“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红色之旅”主题馆等6家红色场馆签订了馆际合作共建协议。

据了解,此次6家红色场馆协作签约,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原则,全面建立长期、紧密、务实的战略合作关系,聚焦“大思政课”建设、红旅研学、理论宣讲、学术研究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着力发挥红色资源集群效应,释放红色资源育人效能。

例如在协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六馆约定协同建好用好馆际间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专题、举办师生宣讲大赛、特殊节日纪念活动、历史图片故事说、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研学等活动,从而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此外,各方还将选派或推荐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担任各馆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支持馆际间开展落实“大思政课”教学和宣传工作。

“此次六馆合作共建,是各方深入交流、务实合作、协同发展的良好开端,是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有利契机,后续我们将充分利用浙江‘红色根脉’优势,积极与省内乃至全国各类红色场馆开展馆际合作共建,着力打造红色育人‘百馆联盟’,整合‘大资源’、建好‘大课堂’、建强‘大师资’,凝聚红色育人磅礴合力,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浙商职院党委书记何瑶伟说。

据悉,浙商职院“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是浙江省内第一家,也是全国高职院校中首个系统化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主题展馆。

该展示馆建筑面积550平方米,由序厅、5个展厅和尾厅组成,依托丰富的图文资源,以“精神的力量”为主题,展陈内容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的精神谱系。

为了充分彰显百年潮涌的浙江风采,讲好浙江故事,该展馆还开辟专厅展示包括浙西南革命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蚂蚁岛精神、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等在内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

此外,该展示馆还注重通过新技术创造新体验,采用LED大屏、多媒体电子交互屏、3D电子沙盘、互动拍照等新技术新方式,对精神谱系相关的数字资源进行了可视化呈现,致力于打造“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大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的创新平台,并努力成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的研修载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