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全国第四!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再提速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1-06 16:0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同比增长72.5%!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再次跑出“加速度”。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1年会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在介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现状时提到,2021年杭州市集成电路设计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年销售额预计达366.9亿元,较2020年增长72.5%,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四。

集成电路产业是杭州发展新制造业的“主攻方向”之一。近年来,杭州相继出台《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等政策,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扶持,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在此背景下,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在短短几年内发展十分迅速,集成电路设计业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领先优势和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

在产业规模方面,从近几年的产业“成绩单”看,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正进入加速发展期。

从2018年起,杭州的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规模一直稳居全国前四,并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尤其在2021年,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销售额增速达到72.5%,比全国同业增速高52.4个百分点,创造了新纪录。

在企业数量方面,截至目前,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从企业规模看,2021年杭州销售额过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达36家,占全国过亿元企业数量的8.7%。

公开数据显示,杭州已聚集起全省85%以上的设计企业。其中,既包括士兰微电子、矽力杰半导体等上市企业,也包括平头哥半导体、国芯科技、华澜微电子、杭州朗迅科技等一批处于国内细分领域领先位置的中小企业。

在创新能力方面,目前杭州已拥有多个细分领域的精尖核心技术,在高压高功率芯片、LED芯片、嵌入式CPU IP核、固态存储(尤其是固态硬盘控制器)、计算机接口控制器(包括磁盘阵列和桥接芯片)、光电集成电路等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位置,部分指标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成电路设计业上游、技术壁垒最高的EDA软件领域,杭州广力微、行芯科技、法动科技等企业正在加速推进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并已逐渐在市场崭露头角。

综合来看,得益于经济上行,市场需求提升,以及多重利好政策的支撑,近年来,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在企业数量、技术水平、产业销售等方面都实现了大幅度提升,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市场潜能。

此外,魏少军还指出,当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做大做强依然任重道远。

针对上述问题,杭州也已从多个维度开展布局。如依托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资源,建设公共EDA服务平台、IP应用服务平台、MPW服务平台、人才培训与孵化平台等,推动中小设计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畅通衔接,加速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加大各类基金对设计企业的资金支持,助力优质项目产品落地;加大企业与本地高校、研究机构对接,不断推进产学研融合,为企业产品开发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021年,杭州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集成电路产业定为未来主攻的“制造业九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并提出重点布局高端射频芯片、RISC-V开源平台、新一代光电芯片等领域,推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半导体核心设备和关键材料的自主攻关。到2025年,产值达到800亿元。

从目前的产业发展来看,设计业的产业资源和领先优势为未来杭州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向更高领域攀登奠定坚实基础。未来随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市场进一步拓展,以及企业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势必会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者 | 林倩梅  编辑 | 李博  图片 | 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