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稳居资本市场“第四城”,杭州凭什么?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1-17 16:2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7日,杭州正式发布了“凤凰行动”计划2.0版——《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资本市场“杭州板块”画出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凤凰行动”2.0版明确,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以上。但实际上,杭州的“小目标”似乎并不算高,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杭州就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1家,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201家。

从1993年“中药第一股”天目药业上市,到2016年杭州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00家,再到如今成功突破200家,总数在所有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时稳居“全国第四城”的位置。

刚刚过去的2021年,“杭州籍”上市公司可谓异军突起。据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杭州企业A股IPO数量超越北京,首次闯入全国前三。在此基础上,回顾2021年企业IPO融资图谱,杭州也成为IPO势头十分强劲的城市,这座因西湖与互联网而闻名的城市,如今正在资本市场不断展现自己的“资本动能”。

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充分展现了“头雁风采”,勾勒出了资本市场上独特的“杭州板块”:以“凤凰行动”计划为蓝图、民营企业为主体,“数字经济+新制造”双核驱动,充分展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和资本格局。

资本市场的“杭州板块”不断壮大背后,到底有哪些因素在发挥关键作用?


“杭州板块”实力凸显


一个城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能够反映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据wind统计数据,这201家“杭州籍”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3.42万亿元。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杭州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了15100亿元,亏损比例仅5.6%。

具体来看,在区域分布方面,滨江区以45家境内上市公司拔得头筹,成为“杭州板块”实力的一个缩影。位居第二的是上城区,拥有30家境内上市公司,萧山区和西湖区分别以19、18家境内上市公司紧随其后。

此外,拱墅区、临平区、钱塘区、余杭区与临安区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均在两位数以上。同时,富阳区、建德市、淳安县与桐庐县也均有境内上市公司分布。

在行业分布方面,杭州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明显呈现出“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核驱动发展的产业格局,杭州的产业优势已经充分映射到资本市场。

从数字经济领域来看,除了阿里巴巴外,近年来还涌现出“数据智能第一股”每日互动、“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全球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等一批在全球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企业,展现出了杭州数字经济的强势基础。

在实体制造产业领域,杭州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如“中国豆制品第一股”祖名食品、“生命健康第一股”奥泰生物、“中国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中国剪刀第一股”张小泉等实体企业,在传统制造、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充分展现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

在企业市值方面,wind数据显示,杭州境内上市公司中总市值千亿元以上的共有4家,分别为海康威视、荣盛石化、福斯特、泰格医药。

其中,安防行业巨头海康威视以4884亿元的总市值稳居杭州上市公司首位;化工龙头荣盛石化以1839亿元的总市值位列第二;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则以1242亿元总市值夺得第三。

此外,总市值在五百亿元规模以上的公司有16家,包括恒生电子、同花顺、士兰微、杭州银行、浙商银行、华东医药、大华股份、通策医疗、浙能电力、立昂微、永安期货、浙商证券等;总市值在百亿元规模以上的公司也有66家。

在上市板块方面,“杭州板块”201家上市公司全面开花,覆盖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涉足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2021年11月15日,作为首批登录北交所的上市公司之一,广脉科技正式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成为杭州首家。


IPO融资突飞猛进


过去的2021年,是杭州资本市场突飞猛进的一年。

在2021年4月由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内地省市资本市场实力榜》系列榜单中,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拔得头筹,超越了一线城市广州,领跑省会城市。

这一迅猛发展势头从2021年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分布的版图中可以清晰地窥见。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布的《2021年中国企业IPO募资额TOP20城市》报告,杭州以IPO总数48宗、募资528亿元紧随京沪两座一线城市,稳居国内城市前三甲。

对比来看,2020年排名第5的杭州,2021年超越深圳,跃居全国第三位。过去的一年里,杭州IPO企业数量增长了一倍,从2020年的24家增加到2021年的48家,IPO企业数量增加量排名全国首位。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不同于以往以互联网企业IPO为主,2021年杭州的IPO企业更多集中于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等领域,分别达到8家与6家,实体制造产业领域的企业IPO占比明显提高,形成了以医药、制造为主,多行业共同发展的IPO格局。

分析指出,过去的一年,杭州企业IPO的数量和募资总额进步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杭州近年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新制造业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最新发布的“凤凰行动”计划2.0版中,杭州明确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以上。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杭州平均每年需要新增24家上市公司,与之对比来看,刚刚过去的2021年,杭州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一年完成了2/5的任务量。


“杭州板块”崛起的秘密


“杭州板块”崛起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首先得从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产业政策出发。从总体上来看,杭州的产业政策正是基于浙江民营经济“块状”分布的特点,通过出台“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产业支持政策,驱动崛起的“块状经济”不断提质增效与产业转型,推动其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变强。

正如有分析指出,杭州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旨在培育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让企业真正实现由“变大”到“变强”的蜕变。

除此之外,面对优势企业较多,但规模总体偏小的民营经济特点,杭州还通过“凤凰计划”引导企业上市推动并购与重组,以龙头企业形成产业优势,构建区域的产业链结构。

于是,在多年的杭州实践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再上市,成为“杭州板块”崛起、企业拥抱资本的核心路径。

在此过程中,政府、企业与市场需要凝聚各自的力量形成合力,构成系统协调的联动机制是实现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的关键。在此领域,杭州无疑是国内城市的佼佼者,杭州已然探索出了搭建全方位、全链条与全周期的“三全”策略与方法论。

如在全链条加大企业股改扶持培育力度方面,浙江省以及杭州市通过省市县联动,建立企业股改上市培育清单,通过绿色通道的形式,对企业改制与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事一议”及时协调解决。

在全周期推动功能健全、规范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杭州不断加强对资本后备力量的培育。2021年正式颁布的《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完成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建设拟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培育系统,持续构建分层次的后备企业上市梯队。

为初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成熟企业上市保驾护航,引导上市公司高质量并购重组,让企业在接受市场检验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各级联动机制构建全周期的服务保障。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凭借这一“小政府+大市场”构建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让近年来杭州在资本市场进步明显。

有分析指出,杭州“小政府”服务的典型特征便是“店小二”式的体贴服务,已经成为杭州各级政府优服务、谋政策、建平台,力促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标配”。

基于上述经验与成果,杭州愈发坚定未来发展的信心。2021年12月17日,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最新版“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这是自2018年9月以来动态更新的第七份名单。对比2020年11月发布的名单,可以看到上榜企业数量大幅扩充,从139家增加到190家。

根据规划,最新2.0版本的“凤凰行动”计划将配套更多扶持措施,财政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持续加速推进杭州企业的上市进程,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过8家,500亿-1000亿元的超过20家,200亿-500亿元的超过30家。

强烈的开放意识、求贤若渴、对创新能力充分重视,这是杭州在政府“保姆式”服务过程中展现出的区域特点。展望未来,相信在升级版的“凤凰行动”指引下,杭州打造“区域性创新资本资源中心”的目标将加速实现。(作者 | 朱艺艺 卢颜斌  编辑 | 李博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