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2021营商便利度特优标杆30城”公布,杭州上榜!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2-01-14 13:2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营商环境的好坏,往往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一定程度上说,区域之间的竞争也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在这场“百舸争流”中,杭州无疑是脱颖而出的那一个。从“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到入选国家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持续刷新的“成绩单”正是杭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直接体现。

近期,数字经济三十人论坛发布的《2021年296个城市营商大数据画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亦印证了这一点,杭州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获评“特优标杆城市”。

报告显示,杭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均贷款余额、人均贷款额三项细分指标排名全国第一,税收服务、上市公司总数、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数等20多项细分指标进入全国前10。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指出,杭州在吸引人才、降低税负、数字化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多城市学习。

杭州营商环境为何佳绩不断?投促君通过三个关键词,带领大家一探杭州的制胜秘诀!

01

创新力

报告分析发现,杭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其体制机制、服务意识和数字化手段等方面的持续创新。特别是近年来杭州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创“亲清在线”平台,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城市大脑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杭州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减税降费、出台惠企政策等多项重要举措,驰而不息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环境。这些举措极大程度推动了杭州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打下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作为杭州推动跨部门、跨系统改革的一个利器,已成为杭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特色。报告指出,在营商数字化建设方面,杭州已经在探索城市大脑和城市营商大数据平台建设。并在交通、企业开办、社会治安等多领域广泛利用。

报告认为,上述杭州的数字化建设经验值得全国各地借鉴。

02

硬实力

杭州愈发完善的产业生态,本身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各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产业”向“产业生态”转变,谁能够率先建立完整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谁就将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

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融合发力的背景下,杭州正营造出“热带雨林式”的全产业链生态。杭州不仅拥有齐全的产业门类,同时正围绕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搭建起具有自身特点的产业高地,吸引众多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驱动杭州打开产业发展新空间。

与此同时,杭州也正成为创新企业成长的热土。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优质企业星罗棋布。2021年全年,杭州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全省总量四分之一。众多优质企业的汇聚带来的资本、技术与人才环境,也为杭州的各类企业成长提供最优的产业生态。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场主体总数达148万户。2021年1至11月,杭州新增市场主体超28万户,其中每月新增企业1万多家。

03

吸引力

报告认为,杭州、深圳等城市近年来不断放开对大学生的落户限制,推动了人口与产业加速集聚,对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指出,城市人口快速增长,能够有效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的规模效应与创新效应,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吸引力。

近几年,得益于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杭州展现出的人才吸引力越来越强。

报告显示,在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这一指标中,杭州排名全国第一。

实际上,这一吸引人才的趋势仍在不断加快。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21年1至11月,杭州城镇新增就业88.8万人,超过2020年全年总和。

很显然,随着城市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杭州年轻、时尚、活力的氛围越来越多地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数据显示,杭州2020年共引进35岁以下人才43.6万人,2021年前11月引进46.1万人。上述报告预计,杭州2021年全年引进人才将在50万以上,有望成为全国第一。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杭州的一张名片,更是进一步释放杭州发展动能的活力源与催化剂。

对于杭州来说,一流营商环境所释放的“万有引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者等认可,彼此间相互吸引与选择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已成为未来杭州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作者 | 林倩梅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