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组织“IT+BT”杭州生态沙龙第一季活动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值此金秋时节,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组织了《“IT+BT”杭州生态沙龙第一季——前沿赛道大碰撞》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40余位生物医药界著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家、投资家,围绕“IT+BT”融合发展,开展前沿赛道思想大碰撞。

沙龙全景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已在杭州发展成为一个万亿级支撑产业,诞生了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宇视科技等一批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与此同时,杭州又以坚定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着力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继数字经济后的第二个万亿级产业,并推出了系列专项支持政策。当两个万亿级产业在一个城市发生碰撞,将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谭勇主持沙龙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盛晓蓉致欢迎词

1、巅峰对话,重量嘉宾激情碰撞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息凤做主题为“基于健康大数据的基本预警、预测和预防”演讲。吴院长提到,恶性肿瘤作为现代人类所面临最具威胁的疾病之一,存在发现困难、治疗精准性差等问题。利用健康大数据可以有效预测、提前预警,科学预防,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个体间各不相同的患病风险提出个性化诊疗方案,精准治疗。此外,大数据还可以用于制作风险预测模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等。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做主题报告

随后,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与甲骨文北亚区生命科学业务总经理周德标进行了一场“IT+BT”融合路径与未来展望的巅峰对话。两位行业大咖认为,数字信息化技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赋能已从早期的探索阶段逐渐步入实践阶段,出现了以医学影像分析为代表的技术应用,但是在ITBT的融合过程中,对于落地场景、数据获取、算法与人才等角度的思考仍需重视。在两位嘉宾看来,人工智能潜在的落地场景包括提升临床试验效率,补充药物化学家实践经验,健康监测与疾病预防,以及神经生物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等。目前人工智能算法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仍存在一定局限,有赖于高端人才和算法的进步。中国在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时处于跟随位置,而在本次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变革之际,有机会站在世界前列,产业界、高校、政府三方需要合力培养人才,助推科技革命。

甲骨文北亚区生命科学业务总经理周德标与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

2、前沿话题,产业各界畅所欲言

作为系列沙龙的第一季,本次沙龙特别设置了AI技术在原创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脑机科学的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诊疗变革机会”、“基因大数据的未来”、“新时代下商业保险的创新”等5ITBT融合产生的前沿话题。来自IBM Watson Health、华大基因、晶泰科技、回车科技等知名企业高管,红杉资本、中金公司、远毅资本等投资机构负责人,浙江大学、树兰医疗等高校和医疗机构代表从各自的行业领域出发,针对各个话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观点。

与会嘉宾均认同信息技术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推动作用,如AlphaFold通过神经网络算法预测蛋白质结构能够有效缩短靶点搜寻时间,医疗影像识别技术能够辅助医生确认疾病,基因大数据可以用于基因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领域。面对商业医疗保险的巨大市场,数字化也能投提升效率,打破医疗供需不平衡,加速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支付保障。此外,信息技术助推医疗领域发展诞生的先进技术也可能派生出一批先进的消费级、民用化产业,如用于睡眠管理的脑机设备,用于判断族谱源头的基因检测等。同时,各位嘉宾也多次提到,信息技术以数据为基础,生物医药领域的数据在获取成本、标准化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存在各机构间数据难以共享、临床指标与药物研发关联度不高等问题,有待全行业共同解决。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马健

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主任 何俏军

英矽智能计算化学负责人 刘颖涛

焕一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文雯

上海信医科技董事长 张少荣

红杉资本中国投资经理 陈轩泽

纽诺科技副总 郭峻峰

回车科技创始人兼CEO 易昊翔

树兰医疗副总裁 姜唯

智盛集团CEO 王晓梅

IBM Watson Health大中国区数字化平台负责人 张惠

中金公司成长企业融资部医药组执行总经理 张小勇

深圳华大基因首席信息官 晋向前

嘉因生物CTO 王立军

远毅资本投资总监 唐轶男

圆心惠保精算中心总经理 朱云飞

本次沙龙,为参与者提供了了解杭州、了解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又一平台。为了让产业界各方更加了解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研发成果的产业转化,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拟持续举办“IT+BT”系列沙龙,与产业界同仁一起携手同行,为中国医疗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也为杭州在生物医药产业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提供有力保障。让我们一同期待下一季沙龙活动又会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