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入选全国首批6个试点城市!杭州营商环境将“再升级”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5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此次国务院批准全国六个城市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满足市场主体的新需求。

杭州为何能够入选?未来又能够在哪些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分析指出,当前杭州全力打造便利化、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已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与成绩,具备良好的基础。同时,以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杭州营商环境将迎来一轮新的探索升级,为城市带来新的机遇。


杭州“入围”的关键基础

之所以选择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会议中有一个重要表述为“市场主体较多”。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杭州新设市场主体13.66万户,增长21.1%,市场主体总数达148.1万户。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十三五”时期,杭州市场主体数量从2016年的86.2万户增长到2020年的140.3万户,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杭州都有不俗表现。

作为民营经济强市,杭州2020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0%,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8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发达的民营经济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不断成长壮大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从杭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杭州能够入围国家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核心基础。

除此之外,在坚实的市场基础上,近年来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就。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获全国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杭州有16个进入前十,获全国标杆指标。其中“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政务服务”指标获得第一,“开办企业、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领域的典型案例入选并进行全国推广。

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15项被“点赞”的举措中,杭州占4项,包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测绘、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优化水电气报装。

“杭州是典型的‘小政府、大社会’模式,给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发展创造了充足市场空间,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表示。

从全国首推“1+N”+X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率先应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综合申报功能、退税辅助审核等系列举措,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达”、用地规划许可证3小时核发,再到全面提升水电气报装便利化程度……不断革新的制度和效率,书写着城市温度和杭州速度。

一系列“国家级”认证无疑是对杭州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认可。同时,在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杭州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细化相关措施,在多方面都已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为全国发展提供着“杭州样本”。


数字赋能引领探索创新

试点城市要从哪些领域着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六个具体方向,包括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和完善监管、优化涉企服务。

“此次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首先应当强调的是科技创新,科技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与突破口;其次是试点城市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曾刚表示。

曾刚指出,借助此次试点机遇,杭州或将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先行先试的发展路径。一方面,在杭州发达的民营经济推动下,民营资本投资十分活跃,技术创新与市场应用正构建出完整的正向循环;另一方面,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积淀在给更多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赋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今年7月底,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接下来将围绕推进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试点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一网通”系统应用、拓宽电子化应用场景、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服务能力等重点领域持续探索。

当前,在《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以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一个更有活力的杭州正在蓬勃生长。

对于杭州来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得城市的综合能级加速跃升,让它在城市产业吸引力的比拼中脱颖而出,不仅帮助本地企业扎根成长,也吸引境外企业和投资走进来,增强了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向全球投资者、企业家释放了投资发展的积极信号。(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