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23家入围、全国第三!杭州数字医疗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9-15 14:4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在新技术突破、健康消费升级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数字医疗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

在这一赛道,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哪吒企业等新物种企业不断涌现。

近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新赛道新物种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达到182家,包括35家独角兽企业、13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和17家哪吒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北上杭苏”聚集了近七成上述新物种企业,其中杭州以23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梳理发现,杭州的23家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包括7家独角兽、11家潜在独角兽以及5家哪吒企业。

其中,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院、创新药研发、AI辅助诊疗、创新医疗器械五个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主要分布于创新药研发、创新医疗器械、互联网医院、健康管理、基因科技五个领域;哪吒企业主要分布于创新药研发、基因科技和医疗大数据三个领域。

新物种企业的加速涌现,是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尤其在创新药研发、互联网医疗等重要领域,加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力量正不断汇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底气。

这些成绩,离不开多年来的产业布局和深耕。近年来,杭州积极顺应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入手,着力构建起产业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壤”。

比如在产业环境上,政府提供主动型服务,配置齐全的创新创业公共资源要素;在资本方面,除了民间资本外,杭州设立了百亿级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对相关企业的支持方式;在研究基础方面,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不断聚集创新资源要素,更是让杭州成为医疗成果创新的“培养皿”。

根据最新的产业发展规划,杭州明确了创新药物、医疗器械、BT+IT、医药流通、医药康养五大重点发展方向。除了继续加大对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BT+IT”的产业支持力度外,未来杭州还将推动医药流通和医疗康养的加速发展,以构建更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链条。

相信随着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相关规划的陆续落地,不久的将来,杭州有望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孕育出更多新物种企业,为打造万亿产业规模提供更充沛的内生动力。

注:根据长城战略咨询给出的界定,哪吒企业指成立3年以内,A轮(含)前就已累计获得私募融资金额1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创新创业企业。(作者 | 林倩梅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