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高光时刻!杭州的这些排名很亮眼②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7-30 15: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从春意盎然到夏日炎炎

和气温一起攀升的

还有杭州的这些新进展

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居新一线城市之首

人才吸引力指数全国第二

独角兽企业数量全国第三

……

杭州正在加速“奔跑”▲


这些榜单 杭州表现很不错

NO.1

投资吸引力居新一线城市之首

6月22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杭州投资吸引力领跑新一线城市。

该榜单以“人口+产业+交通”为分析框架,亮眼的成绩背后也展示了杭州产业投资的优势基础与市场机遇,杭州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投资家心中的“理想之城”。

NO.2

商业魅力位居新一线城市第二

5月27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杭州比去年前进一名,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二。

商业魅力背后藏着城市的发展密码,杭州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等指标上的不俗表现,展现着杭州持续焕新的经济活力。

NO.3

人才吸引力指数全国第二

5月14日,智联招聘与任泽平“泽平宏观”课题组专家团队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报告显示,杭州的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在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多元的产业生态、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宜居的人文环境等因素,让杭州持续释放出强大的“磁力”,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纷至沓来。而与日俱增的人才流入,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NO.4

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全国第二

4月2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了《最具投资潜力的国内旅游城市排行榜》,杭州位居全国第二。

作为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杭州拥有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座城市的相关产业吸引力正逐步凸显。

NO.5

独角兽企业数量全国第三

4月26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显示,2020年杭州共有2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融合发力的背景下,杭州正成为创新企业成长的热土,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不断“奔跑”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多个赛道上,成为杭州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

NO.6

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全国第四

6月18日,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在2020年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强城市榜单中,杭州排名第四。

近年来,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凭借多年积累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特别是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于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力,聚集了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NO.7

跨境电商综试区排名全国第四

5月8日,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了《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能级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杭州综合排名全国第四,位居第一梯队。

凭借自身先发优势,杭州综试区不断探索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制度、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杭州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显示着杭州跨境电商领域所蕴含的强大竞争力与发展潜力。

NO.8

可持续发展排名全国第四

4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阿里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了《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暨省级与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报告(2020)》,在中国100座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中,杭州位列第四。

这一评价基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包含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治理保护等五大领域,由此也反映出杭州在对应领域都有着出色的表现,杭州魅力之城的名片正在越擦越亮。

NO.9

中国百强城市排名全国第五

5月21日,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榜单显示,杭州紧随北上广深之后,位列全国第五。

这是一次对城市实力的综合衡量,由硬经济指标和软经济指标组成的评价体系,一方面体现出杭州取得了较为综合、全面的发展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杭州在特定领域已形成自身特色,在未来发展中,不乏潜在机遇。

多维度的榜单与排名

是城市发展的阶段性总结

也是一份份城市投资指南

为更多投资者指出杭州

在经济发展、人才引进、交通建设等

多个领域潜在的投资机遇


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来源 | 图虫、海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