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跨境电商“黄埔军校”杭州造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7-23 14: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翻看中国跨境电商产业的版图,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无疑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关于跨境电商的答案,或许都可以在这座城市找到。

2015年3月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杭州成立,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从这里推广向全国,2020年9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挂牌,瞄准建设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的目标,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与发展潜力。

2020年,杭州跨境电商出口网店共30353家,比上年新增10560家;培育千万美元以上跨境电商大卖家139家,跨境电商品牌133个;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千亿元,其中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比重超过20%。

产业迅猛发展,杭州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也日渐旺盛,为加快形成跨境电商产业人才竞争优势,近年来,杭州不仅出台了各种引才举措,而且还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人才的培育工作,探索全新的人才培养与输送方式。

近日,投促君走访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该学院由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钱塘新区管委会和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创办,这是国内首家服务“一带一路”、汇集全省中外学生的跨境电商精英学院,今年学院也迎来了首批毕业生。

通过与学院执行院长伍蓓交流了解到,该学院推行了多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建立了“政企校研创”“一核二翼三化四跨五同”等综合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该学院明确了打造中国跨境电商领域“黄埔军校”的发展目标。瞄准这一目标,随着学院发展逐步完善,相信它将为杭州乃至全国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培育工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的“育才”实践也正是杭州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缩影。以它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优质平台,聚集政府、企业、高校和社会等多方力量,正在形成完整健康的人才生态圈,以人才为支点,撬动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投促君: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有何独特之处?

伍蓓:可以概括为三大特色。一是新机制,“政企校研创”为一体,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二是新平台,学院实行 “一核二翼三化四跨五同”培养模式,以跨境电商精英学院为核心,产教融合、教育赋能,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的跨国家、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的新型培养体系。

三是新定位,学院面向“一带一路”,培养跨境电商精英人才。

投促君:学院定位于“精英学院”,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伍蓓:跨境电商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从业者不仅要熟悉平台的运营,还要具备小语种功底,了解物流、供应链、支付、通关等跨境物流全链路的知识体系。跨境电商是典型的复合型专业,多种学科交叉,因此我们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弥补行业“人才缺口”。


产业生态助力人才培育

投促君:杭州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和发展提供了怎样的生长土壤?

伍蓓:从全国来看,杭州的跨境电商发展无疑是走在前列的,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以来,逐渐形成的跨境电商发展“杭州模式”,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产业基础来说,杭州打造了完整的跨境电商生态链,培育出了大批跨境电商群体,良好的产业环境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提供了肥沃“土壤”。

从政策配套来说,杭州是跨境电商政策驱动的发源地,诸多利好政策有力带动了产业发展,更增强了人们对这一产业的认同感,这是很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政府层面高效的服务意识和执行力,推动着各类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平台加速落地。


未来争取成为跨境电商全国性标杆学院

投促君:今年启动的“产教新融合 制造新未来”的新教学模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伍蓓:跨境电商意义在于让世界为中国品牌转身,真正能走向全球的一定是中国制造业,有品牌的制造业。浙江、杭州是民营企业特别发达的地方,有很多的产业带,比如慈溪的小家电、义乌的小商品、台州的汽车行业等,未来我们希望跨境电商能跟这些产业带紧密结合,把中国的品牌推向世界。

学院也在不断深入产教融合,聘请企业高管担任学院实务导师,共同建设跨境电商课程,推出跨境电商大讲堂、跨境电商研习营等活动,推动学院与行业紧密结合。目前,第一届学生已经在东方百富、双枪科技、途鳌供应链、巨星科技等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和工作,深受企业欢迎。

投促君:第二届招生工作正在推进中,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未来有什么发展规划?

伍蓓:今年招生录取的70名学生,来自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4个国家,新南威尔士大学、杜伦大学、浙江大学等19所高校,32个专业。

未来我们希望把学院发展为现代产业学院,打造6+X的核心跨境电商课程体系,推行“跨境电商+旅游”“跨境电商+小语种”等多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窗口,为各地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供样本和杭州模式。(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图片 | 图虫、海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