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 下好“未来工厂”建设“先手棋”
信息来源: 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0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余杭区“未来工厂”建设现场会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召开,62家区内数字化改造重点企业、工程服务商等来到钱开区企业大地海洋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并就下一步如何打造“未来工厂”谋篇布局。

什么是“未来工厂”?通俗来讲,“未来工厂”就是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从而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转型。今年年初,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培育平台型“聚能工厂”、冠军型“链主工厂”、示范型“智能工厂”、效率型“数字化车间”、轻量化“云端工厂”这五类“未来工厂”,以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在当天大会现场,余杭区公布了“未来工厂”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其中,钱开区大地海洋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在这份“未来工厂”培育名单之列。该公司与德国URT合作开发设计的废电冰箱拆解线也于近期落成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我国唯一一家全面遵照欧盟标准设计的废电冰箱拆解线,自动化水平、拆解效率、安全生产和环保水平均达到国内最先进的水平。走进大地海洋的自动化拆解车间可以看到,流动的生产线上,一台台废旧冰箱、空调、电视等被系统智能识别分拣,分拣后的废旧家电被投送至各个不同的生产线,拆卸成大大小小的零件。这代替了一些传统耗时耗力的人工操作环节,拆解效率极大提高。

“除了大地海洋外,一批拿地新项目如南方泵业、华光新材、和顺科技、瑞银电子、艾赛斯等,正在或将要以数字化工厂的标准来进行建设。我们开发区在招引的项目当中,也要求项目方实施建设数字化工厂。”钱开区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当前制造业数字化改革浪潮下,钱开区坚持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双引擎”发展,围绕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产业,聚焦电子产品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七大赛道,打造“一智三新七链”的新型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发区以“梯队培育,引育并举,标杆打造,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入手,深入开展辖区企业的数字化提升工作。

按照计划,今年钱开区将力争打造出省(市)级“未来工厂”企业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工厂物联网10家,通过“新智造领跑行动”、“三推三化”企业提升行动和“三网合一”数智赋能行动三项行动,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加快打造全省领先的经济开发区。(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