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迅蚁:解锁“城市天空”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7-12 14:1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8年1月初,未来科技城的上空突然出现了载着咖啡的无人机忙碌的“身影”,除去商品采购时间,从无人机起飞到送达顾客手中平均用时大约15分钟。在之前浙江在线的直播中,无人机与记者的车辆同时出发,当无人机到达投放点时,记者的车才开了一条街。

也正是从这一杯“咖啡”开始,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蚁”)对城市场景下的无人机物流应用探索步伐不断加速。

迅蚁于2015年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成立,是一家致力于构建城市空中配送网络、专注于无人机物流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科技公司。

在成立五年多的时间里,迅蚁创下了行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国内第一次无人机O2O生鲜配送、开通国内首条无人机邮路、开始运营国内第一个商业化的无人机速运网络......

飞过崎岖山区、偏远海岛,迅蚁最终飞回城市上空,一步步解锁城市场景下的无人机物流应用,以杭州为中心,一张安全高效的城市空中配送网络,正在徐徐展开。


聚焦即时配送和医疗领域


“从天而降”的咖啡让外卖配送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也让迅蚁瞄准了即时配送这一细分市场。

迅蚁以无人机配送外卖为切入点,从局部的城市试验场景起飞,逐步实现技术突破,到2018年9月,迅蚁机器人运力网络ADNET诞生。以杭州为例,迅蚁设计了覆盖绕城内区域的ADNET部署方案,第一期运力网络建成后,可以满足每天6万单的即时配送需求,占杭州即时配送市场总需求的5%。

“与传统人工配送相比,无人机速度远快于车辆行驶,毕竟在空中可没有红绿灯。”迅蚁创始人兼CEO章磊笑称。

随着2019年取得全球首张城市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牌照”,迅蚁成为全球首个可以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内展开商业化无人机物流配送模式的企业,在不断扩大无人机网络覆盖的同时,迅蚁也在积极探索无人机更多的应用场景。

2020年2月6日上午,一架无人机装载着医疗检验检疫用品,从浙江新昌县人民医院专用停机坪升空,6分钟后,无人机降落在县疾病防控中心专用停机坪,医务人员手机扫一扫确认身份后,取走了医疗用品。这次无人机执行任务标志着全国首个抗疫“城市空中运输通道”搭建完成,而执行方正是迅蚁。

“疫情让公众认识到了无人机在具体场景中的价值,也加速打开了迅蚁的医疗商业化场景。”章磊表示。

近期,迅蚁先后与广州金域医学、湖州市中心医院达成合作。其中,计划与湖州市中心医院正式开通医疗标本和血液运输航线,这也是迅蚁继杭州、绍兴、义乌之后在浙江省内又一座投入常态化运行的城市。

截至目前,迅蚁已在城市医疗急救配送、即时配送、应急保障等领域落地,累计开通航线近三百条,运行架次达三万多,足迹覆盖十余座城市。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两条线,一是拓展医疗领域的应用,二是承接更多高附加值的即时配送,形成一个城市级的飞行网络。”章磊说道。


“杭州天空”机遇几何


2018年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蓝皮书预测: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份额是空中自动化配送。

这意味着,作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运输重要环节的商用无人机,正迈向万亿规模时代,成为世界各国主要城市和先进地区竞相追逐、抢先布局的重点产业领域。

杭州能否把握这一产业发展机遇有所作为?章磊的回答是肯定的。

“未来空中交通网络不是钢筋混凝土,是用数字去构建的。”章磊表示,构建城市空中配送网络,并不只是一个无人机的概念,更多的是速度化的软件和算法。

在他看来,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给予了无人机技术开发与应用强大的支撑。“同时,也正因为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让这座城市对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智能硬件等新鲜事物有了更多的开放性与包容性,让更多跟迅蚁一样的企业能在其中尝试、探索。”章磊指出。

除此之外,政府的高效服务和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丰富的科研资源等因素在章磊眼里都是杭州的优势所在。“尤其是杭州对人才引入的重视,其实带来的是产业集聚的种子与可能。”章磊补充道。

去年10月,杭州入选了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这也是浙江“独一份”。公开资料显示,这一试验区成立后,将逐步开放各个主城区的低空空域,空域总面积计划达到925平方公里。第一阶段将以余杭区为试验运行主体、未来科技城为中心,重点探索无人机在城市物流、应急医疗配送、智能亚运和应急保障等城市场景的应用。

随着试验区的运行,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杭州无人机商用场景的探索和推广。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将建立一套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一个先进的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一张领先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融合网络、一系列成熟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一套安全规范高效的城市无人机运行管理技术体系、一个完善的无人系统产业生态。

“城市的交通立体化是一个未来城市的必然趋势,搭建城市空中交通网络势在必行。”章磊表示。在这场城市规划与行业发展的共振中,迅蚁正一步步布点成网,解锁着城市天空,成为杭州探索“无人系统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图片 | 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