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打造国际数字产业集群,杭州的关键“密码”是什么?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6-10 10: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3月底,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落地,这是杭州继2019年10月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后,第二次获批的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

杭州成为长三角地区内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同时获批人工智能试验区和先导区的城市。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只是当前杭州新兴数字产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计算等技术及应用定位为新兴数字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均位居第一梯队:杭州人工智能算力和专利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同京沪深一同被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同深京广三城一起被列入“云一线城市”。

如今,杭州正加快推进新兴数字产业发展的步伐。杭州“十四五”规划指出,未来杭州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尤其要争创数字经济国家示范城市,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全球视觉AI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之城”和中国“区块链之都”。

在业内专家看来,杭州近年来通过布局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关键研发机构、创新平台,“数字经济第一城”已经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与市场优势。未来,在“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核联动的战略指引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为杭州的新兴数字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兴数字产业加速崛起 

在新兴数字产业领域,多年来杭州通过相关政策,鼓励技术研发与引导市场应用,为产业发展积累了深厚的市场基础,构建了优势明显的产业环境。

杭州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的地区,浙江大学在1982年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室。如今,杭州不仅拥有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重点创新载体,还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工业控制技术等4个人工智能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了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2020年7月,杭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产业发展总体指数》显示,杭州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四、企业获投金额居全国第二、核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总体指数居全国第三。目前,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和南京处于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在区块链领域,杭州也已跻身全国第一梯队。杭州早在2017年就创建了中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如今杭州不仅推出了全国首款区块链取证APP,上线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还诞生了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判决,形成了多个典型的“区块链+”的成功案例。在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区块链被列为杭州打造国际数字产业集群的核心支撑产业目录。

《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显示,杭州在区块链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四,在区块链专利研发方面排名全国第二位,专利申请方面排在全国首位。在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前100的企业中,来自杭州的区块链企业占6家。

宇链科技CEO罗骁表示,当前杭州在加快推进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和探索的同时,区块链落地应用的场景正日益丰富。杭州的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支付、摇号系统、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借助杭州互联网的深厚基础,在政策、人才红利和创新基因等共同扶持下,区块链产业迅速在杭州扎根生长。”

近年来,杭州一直把云计算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一号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规划建设了云栖小镇、杭州云谷等创新平台,搭建起了集技术研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圈。

“很早以前杭州市政府就鼓励企业上云,并对企业上云提供补助。”杭州云算信达副总裁许林伟认为,杭州在云计算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聚集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行业龙头,形成了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优势。其中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已成为全国云计算产业的引领者,华数媒体云、海康视频云、华三政务云等一批云平台也初具特色优势,这是杭州成为全国云计算产业领头羊城市的关键基础,同时也孕育着未来的无限发展空间。


“十四五”将迎产业发展新机遇

当前,在国家数字化战略引领下,数字经济大省浙江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其作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与此同时,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率先以数字变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进入创新型城市前列”。

在此背景下,以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产业在杭州无疑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车联网、智慧教育等领域将迎来丰富的技术应用场景与市场发展需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杭州数字化改革趋势不断加速,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如在金融领域,近年来杭州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迅猛,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底层技术创新及在金融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将全面渗透至诸多细分领域,改变金融生态格局。

“特别是当前杭州在‘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下,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等重点领域,杭州的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的市场机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借助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杭州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实际上,目前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改造传统制造业、带来新发展业态的趋势已经在杭州开始显现。

2020年9月,犀牛智造工厂作为全球首个新智造平台,获得了60余项服装制造业的专利。通过该平台,“1000件起订、15天交货”的传统行业流程进化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库存成本。在杭州万向集团,约30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车间仅需5名员工,产能却提高到每年生产约500万套汽车配件。 

在业内专家看来,“十四五”期间,先进技术与生产制造的深度融合将是大势所趋。现阶段的杭州拥有充足的产业基础与市场条件,正迎来新兴数字产业蝶变的黄金期。未来在城市管理、工业智联网、智慧安防、金融科技等领域,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的应用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机遇期。

“在全国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背景下,杭州正规划走出一条符合自身产业基础特色的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先进技术与制造产业的融合创新,全面加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杭州这一结合自身基础特色的产业路径,未来有机会孕育出一个新的万亿级产业市场,将丰富的数字资源转变成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文 / 李振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