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余杭:探索村级留用地合作开发新模式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05-25 15:5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21日,余杭区余杭街道举行总投资5.4亿元的沈家店村级留用地项目九村合作开发签约仪式。活动现场,沈家店社区和苕溪以北8个村签定合作开发协议书,该项目将委托未来科技城下属国有公司代建,充分挖掘和实施项目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据了解,沈家店村级留用地项目位于余杭街道西南角,西、北至沈家店村道路,东至沈家店劈水渠,南至荆余路、吉星仪表厂,占地约38亩。该项目毗邻未来科技城,近年来周边众多楼盘、大型综合商业广场拔地而起,地理位置优越,村民的开发意愿强烈。但由于资金不足、合作开发模式限制等各种因素,该地块此前曾长期闲置。

去年以来,余杭街道以“三服务”为抓手,深入村社走访调研,探索村级留用地开发新模式。“当时,苕溪以北8个村已通过土地整理,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却因滞洪区调整等原因,集体经济缺乏新的发展途径。如何统筹推进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切实解决沈家店村级留用地开发及苕溪以北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已成当务之急。”余杭街道与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明确了沈家店村级留用地项目采用合作开发模式,由沈家店和苕溪以北8个村共同成立联合公司,规范推进项目开发工作。为切实推进项目,今年5月,余杭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对接余杭农村商业银行,协助解决苕溪以北8个村贷款申请事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据估算,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沈家店和苕溪以北8个村每年分别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和300万元。”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家店村级留用地项目是余杭街道百日攻坚十场硬仗之一,此次探索的九村合作开发模式是改革创新之举,无现成经验借鉴,因涉及村较多,街道还特地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进行把关,确保相关条款合法,程序合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