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全国第二!城市间人工智能角逐,杭州实力“出圈”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11-08 13:3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城市间人工智能角逐愈加激烈。

近日,IDC和浪潮信息联合发布了《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通过宏观经济、技术成熟度、AI劳动供给、行业及地域四大方面综合考量和评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

报告中的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备受关注,其结果显示,2021年TOP10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南京、上海、苏州、广州、济南、成都、合肥。杭州位居全国第二位。

梳理近几年的排名来看,杭州始终位列榜单前三,显示出强大的产业实力。

报告指出,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一直有着较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其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到产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链条。

在政策方面,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杭州先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拥有两块“国家级”招牌。

在资金方面,财政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增强,例如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天使) 投资基金,支持企事业单位搭建共性研发平台,开展核心技术研究等。

在人才方面,杭州拥有坚实的人才基础。一方面,这里汇集了诸多头部互联网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吸引了大批行业人才。另一方面,近年杭州出台了人工智能人才领军计划,加大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该领域尖端人才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从报告来看,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加速,互联网、金融、政府、电信、制造业成为人工智能渗透度前五的行业,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启智慧化升级进程。

伴随智能化升级的新浪潮,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应用场景多元化、算法和数据巨量化等特征,对人工智能算力及其背后的算力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城市间算力布局提速。

此前发布的《杭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到,杭州将大力布局以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打破“算力孤岛”。尤其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点中明确指出,推动形成“算力-模型-应用”上下游协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

对于杭州来说,依托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探索方面,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在区域协同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以及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引导等诸多利好加持下,随着算力水平的不断增强,杭州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图片 | 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