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杭州,再添“国字号”名片!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11-29 15:1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最近,一张制造业“国字号”名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11月16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无锡、杭州、成都、青岛和宁波入选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座城市入选。

作为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等三部门联合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5年间,服务型制造已在我国不同城市、行业落地生根,不断生长出新模式新业态,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传统制造业的内涵和形式。

杭州为何能够入选?未来又能在哪些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分析指出,近年来,杭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优势,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向融合,在服务型制造领域已有广泛实践。同时,以建设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为契机,对于当前正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的杭州来说,将迎来一轮新的探索升级,为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服务型制造”为什么重要?

如何理解这五个字?举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作为老牌制造企业,杭氧打造了集“工程总包-设备制造-工业气体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向产业链上游开拓工程总承包业务,向产业链下游开拓气体销售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杭氧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22%,经营业绩国内空分行业第一。其中来自服务型制造收入54亿元,较2010年增长近20倍。

由此可见,向服务转型,不仅成为一些制造企业做大变强的“密码”,更让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光彩。

“服务型制造”这个词之所以热,原因正是在于这五个字背后蕴藏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型制造要求制造企业需要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拓展,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加工组装产品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为主向‘产品+服务’转变。”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剑表示。

他指出,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是传统制造业拓展盈利空间、重塑竞争优势的一条必由之路,已成为各城市抢占产业发展先机的重要领域。

工信部遴选标准显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要拥有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及项目,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转型特点显著,制造业企业服务产出显著提升,服务型制造发展对制造业GDP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

可见,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城市,正是在服务型制造探索上取得积极成效,并对其他城市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城市。


杭州实现“突围”的底气

近年来,杭州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拥有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良好土壤。

从产业基础来看,浙江省经信厅、省统计局印发的《2020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显示,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91.3,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同时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日益加强,2020年,杭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959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9.4%。

“现在一二三产的融合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尤其二产和三产之间的产业特别多,随着我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加速发展,数字经济与生产制造的结合愈发紧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指出,实质上杭州大量数字经济和相关产业是生产性服务业,皆为制造业服务,其涉及诸多行业所需的研发、设计与贸易等细分领域,这些都为服务型制造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平台建设来看,今年9月初,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正式启用。公开资料显示,这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将探索成为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新型专业智库,支撑国家服务型制造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企业实践来看,一些杭企的探索路径正逐步“出圈”。比如网易严选利用大数据技术感知用户需求来引导生产,推广柔性化定制,形成了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胜达集团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化“12810”服务型制造模式,大幅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和服务客户能力;春风动力创造性地构建了一套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技术赋能体系……

可以说,当前杭州已经在整体上把生产制造商、服务商、技术研发机构、中介机构等关联要素整合成服务型制造生态圈,初步实现了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与高端生产服务的联动创新融合。


杭州瞄准“数字”发力点

各城市的特质不同、禀赋不同,对杭州来说,该如何瞄准“发力点”?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爆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普及,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这也意味着,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不仅在于行业自身,更在于作为支点撬动传统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周剑表示。

周剑指出,借助此次建设示范城市机遇,杭州或将在探索服务型制造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先行先试的发展路径。一方面,当前杭州制造业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拥有良好的数字经济环境作为重要的产业提升基础;另一方面,杭州民营经济发达,众多民营制造企业正成为推动服务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杭州持续加大推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诞生了一批批融入数字化变革浪潮、深耕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大企业。

近日杭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杭州市企业联合会、杭州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1年杭州市制造业(数字经济)百强榜也呈现出这一特点。榜单显示,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82家,主要分布在机械与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石油化工与纺织行业、通信网络与光纤行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等领域,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今年上半年,杭州召开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相互交融、密不可分的发展要求。

此前发布的《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推广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慧制造、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制造新模式,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杭州聚力以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做强产业链支撑的战略发展定位,将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制造变革。同时,随着服务型制造的发展,将进一步倒逼产业升级,在制造业大企业的龙头效应下,探索出更多服务型制造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