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时迈药业:破局“内卷”,争当创新药研发“拓荒牛”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11-18 17:5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2021年“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浙江时迈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迈药业)凭借“基于自主创新药物开发平台打造抗体药物源头创新”项目,成功获得全国二等奖、浙江赛区一等奖。这是浙江省参赛项目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据悉,时迈药业是一家致力于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靶向抗体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企业。自2017年成立至今,时迈药业的创新药研发之路不过短短4年,为何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在时迈药业董事长孝作祥看来,始终坚持以患者需求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是时迈药业不断取得研发突破,并在比赛中获得认可的根本原因。

“本土创新药研发正深陷同质化‘内卷’,以疾病为导向的技术、产品是未来创新药发展的重要趋势。”孝作祥告诉投促君,当前,热门靶点扎堆、研究高水平重复等已成为创新药研发领域难以回避的问题。而时迈药业在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找到这样一条破局“内卷”的有效路径——从源头创新,探索少有人涉足的新药靶点和疾病领域,做真正的创新药。

发展至今,公司已建立起完善的创新型药物研发体系,并成功开发出DNV3、SMET12、CMD003、CMD009、CMD011等二十多个不同阶段的单/双抗源头创新产品。现阶段有3款创新产品正在进行临床研究,后续产品管线也在快速推进当中。

技术之外,时迈药业正在加速完善终端产品开发、阶段性中期产品转让、技术平台应用授权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基于创新型自主平台和功能差异性产品管线,未来时迈药业将持续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在市场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孝作祥表示。


源头创新打造别样竞争力

创新药的研发被称为“十年磨一剑”,从靶点选择、临床试验、获批上市皆需大量时间。而时迈药业成立不过4年,已开发二十多个不同阶段的单/双抗源头创新产品,每年以2-3个IND申报项目推进。

时迈药业是如何实现这一速度的呢?

“关键在于公司拥有三大最具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平台,即全球已知最大容量的人源IgM抗体文库,划时代的双特异性抗体平台,独具特色的抗体药物适应症动物筛选体系。三大核心平台在各自领域都具有显著优势,解决了现有平台的不足和痛点,真正实现源头创新。”时迈药业执行总裁彭佳萍表示。

其中,双抗平台是双抗产品开发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介绍,时迈团队利用前沿技术及多年的经验成功设计开发出了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抗平台,以解决目前双抗产品成药性差及高毒副作用两大开发瓶颈。

优质的大容量文库则是时迈药业实现创新抗体药物开发从无到有、从0到1的源头。

“一般的抗体文库能包含1011种基因序列,而人源IgM抗体文库的大小已达到1013,因此我们筛选源头创新抗体候选分子不像其他企业那么困难,基本上1-2周就能完成。”彭佳萍表示,到目前为止,团队从抗体文库中筛选药物的成功率接近100%。

目前,时迈药业所有产品管线的序列和分子设计均来源于自主建立的抗体文库和双抗平台。在彭佳萍看来,正是得益于此,公司才能实现各产品均具有独特的功能差异性,既能解决现存的临床痛点,又能避免与其他公司的同质化竞争。

研发不断“开花结果”,时迈药业的源头创新能力也渐渐得到管理部门和投资界的认可。公司先后取得2019年度杭州市领军型创业团队和2021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与此同时,时迈药业已完成数亿元的融资,首款药物上市和公司IPO申请都在快速推进中。

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在创新药研发领域取得成果只是企业迈出的第一步。彭佳萍表示,时迈药业的更大愿景,是依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满足自身产品管线开发的同时,也可为国内其他制药企业提供丰富的产品输出,为推动我国创新药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在杭州做大做强恰逢其时

孝作祥告诉投促君,创业初期选择城市时,尽管杭州在创新药领域相较于沪苏两地还有提升空间,但是杭州是更适合创新创业企业落脚的城市。

在政策引领、资本赋能等多重助力下,短短几年间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便构建起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链生态,吸引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愈发浓厚的投资氛围帮助时迈药业更快获得创投机构的青睐,开启IPO之路。这让孝作祥更加坚信,当初来到杭州开启创业生涯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孝作祥认为,对比全国城市,当下杭州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已经处于最强梯队,这无疑为企业在杭州做大做强注入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例如,去年时迈药业所在的高新区(滨江)发布《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给予精准扶持。精准的配套政策、充足的“阳光雨露”,让企业在追逐创业梦想时更具信心。

今年7月,杭州发布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度升级了生物医药的产业扶持政策,涉及新药研发补贴、优化生物医药环境准入管理、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细分领域。

“除了产业扶持外,杭州还通过多项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此,为我们引进和培养人才提供背书,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更多活力。”孝作祥表示。

除了政策和资本的推动,政府的贴心服务算是杭州的“特色优势”。用彭佳萍的话说,就是他们会像“娘家人”一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谈及此,彭佳萍还回忆起参加“创客中国”大赛时的一个小插曲。“10月底的时候,杭州从省外过境列车下车人员中检出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是无法参加线下决赛的。但实际上,在病例被发现之前,团队已经抵达重庆。多亏了同行的政府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帮忙解释情况,我们才得以顺利参加线下决赛。”

在彭佳萍看来,生命健康产业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最大黑马”,也是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仅是高新区(滨江)就已集聚近500家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跑”出了泰格医药、启明医疗等一批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未来,随着杭州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将孕育培养更多优质企业,推动生命健康产业攀登高峰。(作者 | 林倩梅 编辑 | 李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