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城市产业招引“杭州方案”亮相进博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11-12 13:3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如约而至。

进博会开展首日,杭州交易分团接连签下大单,其中在进博会浙江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项目、年产100台(套)海纳智能化成套装备(设备)未来工厂建设项目、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等5个重大外资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达8.36亿美元。

实际上,进博会上所表现出的项目签约“引力波”,是杭州主动承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工作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聚焦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结合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实施精准招商,杭州着力引进了一大批“大好高”项目落地。

当前,在全球产业链仍遭受疫情冲击与影响的背景下,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实现高效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成为新时期全球众多产业发展关注的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全球“减碳”呼声渐响,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加速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未来将对全球产业链的重塑与布局产生深远影响,也为当前各行业间的协同与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在此背景下,本届进博会中国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大门,让世界再一次认识到中国的市场投资机遇,能够为当前国际和国内市场寻找最佳的产业合作伙伴、应对全球疫情挑战发挥重要作用。本届进博会期间,杭州招商引资成果颇丰,其背后也充分证明了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的杭州,已然成为众多海内外企业寻求投资安全、产业合作的理想之城。


杭州产业“朋友圈”再扩容


从招商引资的角度来说,一场展会就是一个资源“引力场”,同时也是地方营商与投资环境的“放大器”。

借助进博会期间行业龙头企业汇集的契机,杭州围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一系列产业链精准招商和推介活动,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和企业家集聚。

11月8日至9日,第四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在上海西郊宾馆顺利召开。峰会以“使命2050: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为主题,吸引了众多航空企业,共商航空产业链的绿色发展蓝图。

在11月8日上午的活动中,全球航空集群合作加速中心GAC Hub落地中国签约仪式是场“重头戏”。杭州作为浙江和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此次签约仪式中正式成为首批GAC Hub中国代表之一,与IASC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共建GAC Hub加速中心,共同推动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建设。

除了航空产业,进博会期间,杭州还开展了医疗器械恳谈会、德国展团对接会等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流的系列活动,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向全球宣传推介新时期杭州的产业投资环境。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先进医疗技术协会企业家杭州恳谈会于11月11日-12日成功举办。其间,杭州邀请了先进医疗技术协会三十余家会员企业高管参会,涵盖了美国强生、荷兰飞利浦、美国雅培、美国GE医疗等全球知名企业,全面展现了当前杭州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万亿产业的决心与基础,切实有效地促进了杭州与全球众多知名生物医药领军企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展望。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众多优质项目实现签约杭州,生动地彰显出世界对杭州市场的期待和认可。在此期间,杭州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产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投资环境。这源于近年来杭州凭借数字经济打下坚实产业基础,并持续发力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ICT等重点培育产业规模和市场效益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新制造”的产业驱动格局带动了全市的产业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杭州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产业投资动能增强的积极态势不断凸显。在投资的带动下,杭州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大幅向前,已经成为当前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进博时间”尽显杭州机遇


为何进博会期间,杭州的产业发展机遇一直备受瞩目?某种程度上来说,项目签约频频落地与对接活动火热开展的现象背后,实际与当前的产业环境变化以及杭州的城市能级提升有很大关系。

从产业环境变化来看,疫情以来,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和调整,尤其是以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需求更为迫切。同时,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迎来新一轮的重塑与布局的周期。

正如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供应链负责人Chris GREAVES在第四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上做主题发言时所说,疫情的冲击,使得罗尔斯·罗伊斯经历了公司发展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对供应链进行重塑和调整,以实现在追求绿色发展的基础上,聚焦寻找到更为高效的市场供应商。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在中国的战略要有更多的业务增长,包括原材料、机械加工等,都需要实现供应链的本地化,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稳定性与有效性。” Chris GREAVES如此总结。

实际上,不仅是航空产业,低迷的全球贸易使众多依赖于全球布局的产业链受挫,不少企业纷纷寄希望于中国这个正在恢复的超大规模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博会的召开让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较早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在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方面,让全世界印象深刻。而当前中国的“双碳”目标所催生出的巨大市场机遇,也成了众多跨国公司亮相进博会的契机,为其之后升级在华战略、深化本土合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投资“窗口”。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作为长三角南翼的核心城市,杭州的经济发展活力和未来空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体现出的数字经济优势,对资本、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得到充分展现,这将推动国际市场对投资杭州的重点关注。”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从城市能级来看,除了产业发展环境变化带来机遇外,当前杭州在完成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城市自身的产业发展能级与市场竞争力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迎来重新调整、梳理产业发展动力与结构的重要机遇期。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进博会期间,杭州各区、县(市)赴上海开展敲门招商,对接企业(机构)六十余家。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杭州的招商引资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从重视项目招引工作的硬推广转变为注重与企业“软连接”,从重视近期的项目招引转变为注重与企业共谋远期产业发展,从重视企业存量项目转变为抓住企业转型升级的增量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在全市产业链招商一盘棋的基础上,鼓励各区、县(市)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谋划生成并招引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各个区域的产业生态,以更为贴近区域基础、更加细致推进招引成效的方式,赋能杭州各区域的招商工作,从而在新的发展阶段里进一步强化与升级全市的产业竞争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进博会不只是一场为期6天的展会,它深刻地折射出当前全球产业发展与投资的新动态与新趋势,展现出了以杭州为代表的中国核心城市的全新发展能级,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在国际市场上的产业竞争力与吸引力。

2021年的第四届进博会意义非凡。今年恰逢中国“入世”2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本届进博会上,以杭州为代表的新时期招商工作面貌和方法路径得到充分展现,城市发展竞争能级全新亮相,无疑为杭州在接下来的“十四五”发展中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向全球展现了未来这座城市的想象空间。(作者 | 胡丽华、林倩梅  编辑 | 李博  图片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