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政务动态
抢抓万亿市场机遇!杭州推动这一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1-10-28 16:4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2!1!上链接!”屏幕一端的主播“发号施令”,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带货数据的风暴。作为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形式,直播电商俨然成为发展新趋势。

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为96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12012亿元。

事实上,“万亿规模”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抢抓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机遇,已成为国内多座城市的共同选择。

在这张产业发展的版图之中,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与优势,近年来杭州加速直播电商产业布局,正快步向“直播电商发展高地”迈进。


杭州各区竞相发力直播电商


在直播电商圈,有这么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中国直播看杭州,杭州直播看九堡”。事实上,除了大家熟知的九堡,杭州直播电商产业还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从政策支持来看,去年5月,彼时的江干区出台《关于建设高端商务人才集聚区、推动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直播人才等新零售新消费人才纳入高端商务人才体系;6月,余杭区率先发布了“直播电商12条”政策;9月,西湖区出台《关于加快西湖区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政策;高新区(滨江)发布《关于扶持直播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从平台建设来看,2020年4月,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落地余杭区未来科技城;5月,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在萧山科技城正式开园;今年6月,杭州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落户上城区,这也是全国首家综合服饰家纺抖音电商直播基地。

从企业聚集来看,目前高新区(滨江)已经聚集了谦寻、宸帆、君盟文化等多家国内MCN机构头部企业;上城区聚集了如涵、缇苏等知名MCN机构32家;余杭区聚集着遥望网络、魔筷科技、蜜芽等头部电商企业,9月30日,美的集团又正式在余杭区成立电商中心,将新零售、新品牌、直播电商及部分孵化项目公司等业务迁入杭州。

通过梳理一系列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举措可见,近年来,杭州各区瞄准直播电商产业,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吸引着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杭州正成为大量电商人才和产业链企业集聚的热土。


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浙江直播电商交易额5099.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名的广东,直播电商交易额为3281亿元。

而今年1-9月杭州直播电商交易额达4253.5亿元,占浙江省直播电商交易总额的83.4%,这意味着杭州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

数据背后,体现的是杭州直播电商产业激发的无限经济潜能。作为近年来增速最猛的电商形式,也是当下火热的新经济业态,直播电商正撬动着新的消费增长点。

2020年7月,杭州出台《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2年,杭州要实现直播电商成交额10000亿元,对消费增长年贡献率达到20%,培育和引进100个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建设100个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挖掘1000个直播电商品牌(打卡地),推动100名头部主播落户杭州,培育10000名直播达人。

此前杭州发布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将要“打造直播电商发展高地”,推动MCN机构、内容生产商、文化影视等直播电商相关机构做大做强。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发展格局的实际需求,还是未来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都将给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带来快速发展提升的重要机遇。

在政策推动和产业变革的双重驱动下,未来,瞄准“打造直播电商发展高地”,杭州将在目前直播电商的产业基础上,加快吸引资金、企业、人才等各要素集聚,不断融合创新,发挥出强大的聚合效应,打开更广阔的经济增长空间。

(作者 | 何也  编辑 | 李博  图片 | 图虫创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