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70118716/2021-00195 发布机构: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时间: 2021-10-12 09:13:55 文号: -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1-10-12 09:13:55 内容概述: 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方位影响,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招引两手抓,化危机为新机、变被动为主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逆势奋进,实际利用外资迈进全国前列,成功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2020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10个,涉及总投资3801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98个、总投资1124亿元,服务业项目512个、总投资2677亿元;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共126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0个,服务业项目86个。

——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804家,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总量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完成年计划的116.1%,同比增长17.5%,高于全省增幅、超过全国增幅13个百分点。在全国10大重点城市中,利用外资总量列第4位(列北上深之后)、同比增幅列第2位(超过北上广深);总量列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

——新建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3%,同比增长21.4%。

二、2020年主要亮点工作

2020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系统始终坚持以“头雁”标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统筹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六保”“六稳”等重要任务,奋力交出了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的高分报表。

1.实到外资冲上历史高度。瞄准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全力打好“稳外资”的主动仗。通过指导设立杭港驿站、港企服务中心等平台,强化项目服务,不断释放历年走出去招商、举办港澳活动周等专题活动的吸能聚能效应。借助第三届进博会平台,与强生、罗尔斯-罗伊斯、高通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专业机构,精准对接项目信息。强化对阿里、网易、农夫山泉等本土境外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返投杭州的引导,与琼林科技、郝姆斯等重大外资项目加强对接,打通备案、审批、申报等各个环节,加快资金到位。全年利用外资实际可出报数创下百亿美元级的历史新高,以杭州外资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了贡献。

2.招大引强提升攻坚力度。以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市级专班为先锋,狠抓重点产业招大引强专班攻坚。通过抢抓央企国企布局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围绕浙商、杭商等产业链头部企业以及阿里、西子、海康等本土优质企业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浙商回归、杭商回家”专项行动等具体举措,立体推进项目招引,赋能经济发展。全年各专班盯引的重点项目达到70余个,推进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60余个,涉及总投资约1500亿元。

3.比学赶超拉快目标进度。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之下,先后开展了双招双引比学赶超、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招商工作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市政府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有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氛围进一步浓厚,盯项目、促落地节奏进一步加快。优化全市“招商赛马榜”榜单设置,指标进度动态更新,按照分组进行排位,激励争先进位。开展项目竞赛,分别组织“大好高”每月之星、年度明星项目评比,全年共有15个项目被评为“大好高”年度明星。

4.危中寻机强化赛道精度。围绕构建“双循环”战略,深入产业链场景,并积极向上下游延伸,通过剖解供应链、生态链、价值链等筛选优质赛道,全力打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制造等重点产业链招商样板。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瞄准细胞与基因治疗、中医药产业、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梳理招引清单,开展项目招引和生态打造;在集成电路产业上,以产业互联网为切口,通过分析阿里云等头部企业上下游产业生态,深挖杭州“数字金矿”,重点推进立讯精密、中兴新等项目;在航空制造产业上,联合本土重点企业、重点平台,大力推进与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航发商发的项目合作,抢占产业重构机遇和风口。

5.云上招商重塑时空维度。针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主动链接全球产业链和国内外市场项目信息资源,先后与美国华盛顿州、欧洲及法国巴黎大区等地国际知名企业进行线上对接,成功举办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启思会)、空天信息大会等活动,展示推介杭州重点产业发展前景以及抵御风险的韧劲和硬核实力,引起了国内外企业来杭投资布局的浓厚兴趣创新实施“云上招商”,克服疫情影响,打破时空隔离,重塑项目洽谈、签约推进的维度,先后组织开展了22场高质量的云招商活动,通过“线连线”实现“面对面”,顺利签约落地了信达生物、阿斯利康等444个产业项目。

6.齐心战疫传递城市温度。面对疫情来袭,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商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奔赴抗疫一线,帮助企业和客商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难题,既现场纾难解困,也传递杭州温度,稳定企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驻企服务小分队,扎实开展“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117次,发现问题571件次,已解决问题567件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外资”及“1+12”“助企十条”等惠企助企政策,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帮助外资企业获批用地指标87.29公顷,联合财政部门下发专项扶持资金550万元,助推在杭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产能、利润、投资实现逆势增长。 

7.推广宣传掀起关注热度。加大杭州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产城一体化等独特韵味与气质的推广与宣传,精心谋划并制作推出《在杭州•见未来》投资环境宣传片,成为全市产业招商宣传片的标杆,全网播放量突破2200万,有力提升“投资杭州”国内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推送等网络平台,加大杭州营商环境宣传推介,其中,市投资促进局微信公众号平均单篇阅读量破6000人次,阅读量10万+文章1篇,阅读量1万+文章42篇,粉丝量达到7万+人,杭州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8.党建引领夯实基础厚度。坚持全面从严推进党的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定期组织学习大讨论,准确把握新发展形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外资设立变更审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和立即办,提升外资准入便利化水平。抓实支部建设,打造清廉机关,完善内控制度,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使用和轮岗交流,优化考核办法,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巩固和夯实工作基础。

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方位上,回望“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奋力实现了招商理念大转变、招商力量大整合、招商成效大提升,为未来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发展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构建了一体化招商格局。2017年7月,市投资促进局的组建成立,标志着全市实现内外资招引工作的统筹。形成了市投资促进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投资促进局抓统筹,市级产业部门协同配合,14个区县(市)及钱塘新区为主体,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为主战场的全市大招商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了体系化招商机制。2017年9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招商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强化顶层设计。2018年3月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工作机制》,督促各地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谋划。2019年5月出台《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强化市域统筹2020年7月市政府明确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双周例会”制度,抓项目、引项目、落项目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是确立了精准化招商理念。招商引资工作由碎片化招商模式向系统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模式转变。在市级层面,谋划布局了集成电路、航空制造、人工智能、空天信息、光通信等市级重点产业链。在区县层面,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工作机制》,梳理确定各地重点发展的3条产业链,突出主导产业,形成错位布局,推动特色发展。

四是形成了个性化考核导向按照全新的产业招商导向,突出项目论英雄,以新思路新维度重新构建全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评价体系2018年制定出台《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办法》,并不断优化迭代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主线,实现达标考核与竞赛考核结合,有效引导各地将主要精力从单纯量的增长向优质大项目招引转移。

五是推动了平台化集群发展。谋划布局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制造、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等13个新产业平台,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钱塘新区所属平台为试点,探索实施“产业投资标准地”、实现“地等项目”,积极导入相应的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项目集聚,构建局部循环生态,并在全市推广。

六是实现了立体化跨越提升。经过5年来不断努力,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利用外资总量增长36%,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35%提高到2020年的43%,总量跃居全国第四。产业链精准招商成果丰硕,功引进落地了华瑞航空、天境生物、信达制药等重大制造业项目,江河汇、望江新世界、嘉里数创港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浙大科创中心、中法航空大学、北航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科研机构,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构建。

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扛起使命担当,大道至简、项目为本,奋力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发展理念精准谋划产业赛道,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导向,项目为中心,通过狠抓项目生成、狠抓专业专班、狠抓考核优化,着力构建项目全周期管理体系,全力招引落地一批引擎性、突破性项目,奋力展现全市产业发展的头雁风采,为全市开启“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的新征程,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主要经济指标:实际利用外资73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比32%;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落地400个。

工作举措:

(一)围绕生成项目,大力实施重点策划挂图作战行动。

1.谋划赛道。根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产业导向,抢抓RECP落地、中欧投资协定签署、浙江自贸区扩区等历史性机遇,谋准产业发展赛道,多渠道链接全球产业发展资源和项目信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以完善杭州优势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为切入点,厘清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明确落地载体和政策支持,推动项目生成。

2.梳理清单。瞄准世界一流和全国领先企业,以重点产业(含细分产业)前五强企业和境内外上市、销售规模超百亿的浙商杭商龙头企业等为主攻目标,综合建立重点项目招引攻坚清单和重大项目策划生成企业名录,强化洽谈对接和重大项目突破。注重动态更新目录清单,紧追投资信息,深挖项目源头线索。

3.压实责任。强化重点项目市级统筹,充分激发区县(市)、平台项目招引主体作用,按照产业布局做好重点企业对接任务分解,分层分类推进。指导各区县(市)和平台围绕重点产业招引目标,引进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0个以上。

(二)围绕谈成项目,大力实施按图索骥定点爆破行动。

1.专班示范。深化产业专班工作机制,根据重点聚焦产业、重大招引项目,抽调精兵强将,调整和组建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专班及重大招引项目工作小组,瞄准清单实施定点爆破,加快项目引进步伐。着力提升专班工作水平,当好全市产业招商的领头雁,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项目招引经验。

2.专业合作。以专班为基础作战单元,加强与商协会、“四大所”、投资促进机构等专业机构合作,在巩固日常对接关系的基础上,通过产业链视角切入,以生物医药、新一代通信技术、航空航天、金融科技为主要合作领域,建立系统性、全方位、专业化的深度合作,共同服务好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促成境内外重点项目来杭落地。深入推进浙商回归、杭商回家行动,用好在外浙商(杭商)人脉资源,拓展项目信息渠道,提高项目洽谈招引成功率。

3.专家支撑。聘请专业分析师、投行专家以及行业头部企业、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等,组建成立重点产业发展研判和项目招引的专家智库,为项目研判和洽谈推进提供智力支撑。

(三)围绕招成项目,大力实施水平提升强基固本行动。

1.系统培训。以项目生成“九大路径”为蓝本,以“十个一”工作法为基础,制定全市招商工作标准体系,开展系统化培训。以经验交流、人才交流、以战促训等方式,全年计划组织新入职招商人员培训4次、招商系统领导培训2次,提升招商人员的格局视野和招商实战能力。

2.优化考核。坚持项目论英雄导向,围绕榜单项目落地、项目资金到位与绩效等,精准实施比学赶超。突出目标导向,将数字化改革渗入考核工作,提升目标管理的精细化智治水平。调整优化考核办法实施细则、招商赛马机制和激励办法,加大招商工作和人员的考核奖励。

3.提升党建。坚持夯基垒土,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干部使命担当,促进队伍政治能力提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引领保障中心任务有力推进。抓实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凝聚起奋勇争先、投身实践、苦干实干的澎湃动力。

(四)围绕落成项目,大力实施整体推进协同作战行动。

1.改革增效持续推进项目管理机制改革,重构项目管理体系,打造从项目策划生成到项目全周期管理的制度体系,带动全市产业投资促进系统性提升,赋能产业招商高质量推进。迭代升级杭州产业投资项目数据共享平台,叠加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字化管理模块,实现项目从盯引、洽谈、签约、注册,到落地、建设、投产和达产的全周期管理。同时,通过数字化改革牵引,打破项目数据共享互通壁垒,与发改、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及时交互项目投资、产值、税收等信息,加强数据应用、监测与分析,为产业招商提供决策参考。

2.部门协同。树立系统观念,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联合产业主管部门,梳理制约和影响链式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招引关键环节项目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对开发区、产业平台建设和提升工作的指导力度,厚植产业集聚发展的土壤和生态,提升核心竞争力。瞄准本土已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成立投促、经信、金融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建立定期信息通报、例会协调等机制,争取更多募集资金投向杭州。

3.市区联动。深化重大产业项目“首报首谈”制度,建立重大项目招引攻坚揭榜挂帅机制,通过考核加分、信息贡献赛马、招商成果分成等手段,统筹全市项目信息源,推动“双百榜单”中的项目信息共享互通,协同作战。抓好全市各地招商宣传片、推介PPT模板,以及宣传册、政策指南等招商资料的标准化指导工作,联合开展专业招商推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