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70118716/2020-03563 发布机构: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时间: 2020-07-20 17:19:45 文号: -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0-07-20 17:19:45 内容概述: 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稳增长、稳外资、稳投资”部署,立足谋划和推动杭州产业长远发展,继续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统筹渐成格局,产业链精准谋划不断深入,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捷报频频,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2019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引进(注册或审备)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607个,涉及总投资超4700亿元。新引进制造业项目280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9个,合计总投资600.61亿元。全市列入“152”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共计69个,截至12月底,50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为72.46%,超额完成开工率60%的年度目标。

2019年,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36家,实际利用外资69.41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2.07%。其中,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50个,投资总额281亿美元,同比增长62%。

二、2019年特色亮点工作

1、出台“一盘棋”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工作制度》以规划统筹为主线、政策统筹为重点、项目统筹为核心、要素统筹为保障,并明确产业空间规划、项目首报首谈、配套要素保障等12个方面制度,成为推动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的有效“黏合剂”和“加速器”,真正实现内外资招商市域统筹。部门之间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凝聚落实“四个统筹”合力。在规划统筹上,市投促局、市规自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建立了产业空规划联动机制。在政策统筹上,市投促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人才办等部门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政策通道。在项目统筹上,建立重大项目首报首谈和市级主谈制度,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建立市域内工业企业流转财政利益共享机制。在要素统筹上,市规自局已实现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常态化保障,市国资委已制定强化产业投资促进基金统筹举措,建立重点产业链项目市级股权直投机制。

2、压实“一肩挑”责任,组建招大引强专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大引强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尤其是在全市“双招双引”大会召开后,迅速组建了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7个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专班,整合市区两级力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专班工作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渐入佳境,招大引强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成功引进落地中电集团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势必锐三方合作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等10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逐步成为我市招大引强的生力军和全市“一盘棋”统筹的践行者。

3、沿着“一条路”推进,积蓄产业发展动能。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始终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这条主路不断向前推进。为夯实全市产业链精准招商理念和基础,一年以来,指导各地和主平台紧紧围绕自身重点发展的3条产业链,谋划制定了39个落地实施方案,并分两批对落地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评审,梳理评选出26个谋划深入、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专家认可度高、实际操作性强的落地实施方案,有力推动各地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上走深走实。江干区谋划了智能传感器产业,西湖区谋划了空天信息产业,萧山区谋划了5G产业,余杭区谋划了人工智能产业,富阳区谋划了光通信产业,临安区谋划了集成电路产业,桐庐县谋划了快递物流产业,建德市谋划了通用航空产业,钱塘新区谋划了航空制造产业。进一步修订完善《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突出产业链招商的精准导向,引导各地聚焦产业链招引个性化项目。

4、强化“一张图”导引,打造万亩千亿平台。按照省政府“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有关要求,结合《杭州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空间布局指引》,出台《全市重点产业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布局导引》,谋划布局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中国V谷智能视觉、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制造、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等13个新产业平台,进一步理清全市重点产业投资布局“一张图”。印发《关于做好“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并明确全市新产业平台产业链项目承接能力情况综合评价纳入年度产业投资考核体系。

5、建立“一月榜”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根据2019年省、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新要求,深入实施“俊鸟引育”工程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进一步抓实目标分解,每季度开展“大好高”、“小而美”项目评选活动,建立全市招商引资赛马榜和“红黄黑榜”制度,及时更新、每月定期通报各级各有关部门招大引强进展情况,营造全市产业投资促进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各区、县(市)一把手对赛马榜批示达25次,榜单累计点击量在浙政钉同类应用中名列前茅。

6、开展“一系列”活动,精准推介投资环境。组织开展了杭州(香港)创新合作恳谈会、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促进活动、杭州(法国)航空制造产业对接会、中日初创企业创新合作对接会、在沪知名浙商座谈会等二十余场境内外活动,在精准推介杭州产业投资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拓宽项目信息来源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9月杭州(香港)创新合作恳谈会以来,我市已吸引香港企业来杭投资近1000亿元。

7、推行“一日办”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按要求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梳理、杭州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等各项工作任务。不断优化行政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的13个事项除企业设立、变更外,其余事项全部实现即办制,即办率达到84.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亟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要机遇,特别是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变幻带来的产业链布局重构以及新科学新技术应用的“窗口期”,抢下项目引进的先手棋,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20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总体工作思路是:按照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主线不动摇,突出着眼全球产业链、全球创新链和全球新经济策源地的高端,聚焦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为持续增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提升杭州经济整体竞争力作出贡献。2020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目标任务是: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外资、“152”工程等各项指标任务。完成工业新引进项目投资240亿元目标任务,为实现2022年前新引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50个、50亿元以上不少于10个、100亿元以上不少于3个的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1、有定力——牢牢坚持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不动摇

深入贯彻“双招双引”动员大会和“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精神,以“数字经济+制造业”为重点,以提高项目质效为方向,坚持拔高标准、放远眼光,坚持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不动摇。

一是坚持拔高标准。在产业招商过程中不贪一时之功、解一时之困,改变“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思维。结合全市重点产业链打造,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向,坚持高效益、高技术、高附加值标准,聚焦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项目,进一步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

二是坚持放远眼光。抓住关键企业、关键机构、关键人员,着力引进未来发展潜力大且根植性强的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引擎性项目,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效应,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在梳理出市区两级重点产业链并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地深入产业链场景,加强项目谋划,挖掘项目信息,按照目标方向,挂图作战、狠抓落实。

2、有作为——紧紧抓住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放松

着眼全市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以产业专班为抓手,研究思考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持续、系统、深入地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

一是加快产业专班运行。全力实施好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大数据、空天信息、光电通信、港澳等市级专班运行,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市)成立新产业专班。2020年专班工作要在研究谋划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理清目标企业清单,加快推动产业项目招引。特别是紧盯当前在谈的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签约落地。

二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俊鸟引育”工程,通过“腾笼换鸟”、征收拆迁等方式,尽可能腾出连片工业用地空间,为我市未来产业发展留足空间。结合全市产业布局规划,对腾出用地标清“产业身份”,把地块做成可供出让的熟地,并实施赋码管理,锁定坐标,明确准入,纳入《杭州市产业地图》,优先作为杭州来来产业发展空间,切实做到“地等项目”。以钱塘新区为范本,在全市推广产业投资标准地模式。对钱塘新区未来3年可用工业用地进行整体规划、优化布局。将每块地的产业定位细分到产业链二级或三级目录,同时突出对项目贡献率的要求,形成好中选优的高质量项目遴选标准。适时举行产业投资标准地发布活动,面向全球进行招商推介。针对富阳已整理出的三个3000亩产业招商净地,深入谋划并力争3-6个月内确定地块的产业招引方向,提高产业用地与产业布局的精准性和匹配度。

三是强化要素信息保障。按照全市“一盘棋”产业精准招商制度有关要素统筹机制,市投资促进局协同市规自局、财政局、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用地需求、产业资金、能耗指标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加强项目信息共享,不断优化杭州市产业投资项目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全市产业投资促进项目一站式报送、全流程管理,数据统计、目标考核一体化实现、高效化运行,成为信息汇聚、项目齐聚、功能集聚的产业投资促进“数据大脑”。

四是开展精准比学赶超。聚焦实际到位、聚焦重大项目,开展精准比学赶超。一是招商赛马榜既要比项目的签约、落地,更要比项目的实际到位资金。全市招大引强项目排行榜增加实际到位资金的排行榜。二是动态评选、发布全市大好高项目“每月之星”、“每季之星”,进一步突出项目论英雄。

五是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聚焦产业投资促进工作,以落实好支部工作条例为基础,提升支部建设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正向作用,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切入点,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探索“党建+项目”模式,选配骨干党员干部负责重点产业项目攻坚,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探索推行基层党支部与重点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等方面深度互动,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3、有成效——奋力开创产业投资促进新局面

进一步明确目标、认清形势、找准差距,抓好统筹谋划、项目招引、生态打造、队伍建设等,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提高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水平,为全面提升我市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把杭州优越营商环境、高效行政效率、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的优势真正转化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累累硕果。

一是产业项目招引有成效。抓住全球产业布局深度调整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独特优势,立足全市产业基础,谋划、推动一批“卡脖子”领域项目,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瞄准引领杭州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以天境生物、势必锐等龙头企业项目落地为牵引,进一步导入上下游关联企业,推进产业链完整布局和产业生态形成。

二是产业平台建设有成效。在打造万向创新聚能城、紫金港数字信息、钱塘新区航空航天等第一批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以及我市重点谋划布局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13个新产业平台基础上,深度谋划全市重点产业链布局及产业承接平台,编制全市产业“一张图”,加强产业投资引导,强化区域间错位布局和协同发展。按照《关于做好“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平台围绕龙头企业、核心项目补链强链,积极构建人才、政策、金融服务、科研机构、公共平台、产业联盟等要素完备的生态体系。同时,指导推动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按照“万亩千亿”标准,谋划建设产业小镇,提升发展能级。实施产业平台重大项目承接能力评价机制,按照“一平台一主业”,围绕主导产业、承载空间、核心项目、产业生态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提升产业平台核心竞争力。

三是队伍能力提升有成效。投资促进队伍能力水平决定全市招商引资成效,推进专业招商迫切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2020年计划组织投促干部专业素养课题调研,摸清队伍业务能力缺陷和短板,进而精准开展“投资杭州”大讲堂、全市投资促进系统领导干部“产业链招大引强”业务培训、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新进人员招商实战业务培训等。通过向专家学、向书本学、互相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破除投促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观念不新、作风不实、能力不足、落实不力等问题,树立产业招商新理念,探索产业招商新途径,全面提升投资促进队伍素质,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切实提升投资促进队伍整体战斗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