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钱塘新区:“十抓十促”冲刺招商引资开门红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0-02-14 15:2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钱塘新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主要领导提出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新机遇,深入抓好对外开放、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着力发挥医药产业、校友经济等优势,努力实现“打赢阻击战、奋战两个月、冲刺开门红”的工作目标。近日来,新区结合实际,创新推进“十抓十促”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凝心聚力打造省市对外开放主窗口和工业经济主平台。

一、抓外资促开门红。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体现全省改革开放大平台的担当,制定落实新区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全面排摸梳理项目到资、签约、开工等各项基础数据材料,努力实现一季度到资项目不少于10个、到资额在2.1亿美元以上,齐心协力、全力冲刺“开门红”,为实现“半年红”“全年红”目标夯实基础。

二、抓投资促开工潮。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体现全市工业经济主平台担当,制定落实委领导联系重点招引项目服务机制,积极推动重特大项目(3个)、已供地未开工项目(16个)、待供地项目(19个)等三批次38个项目开工。一季度,重点完成不少于6个项目入库工作,完成不少于2个项目开工,全力以赴抓好新引进项目有效投资。

三、抓招引促快落地。聚焦聚力新区“515”重点鼓励产业,扛起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的使命,重点跟踪推进产业项目总投资亿元以上29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14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2个。力争一季度完成以上产业项目签约不少于10个、总投资合计不少于35亿元;向市里首报重点项目信息不少于10个,为全年项目引进开好局、起好步。

四、抓高校促校友归。围绕校友经济“双万双千”目标,大力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依托高校校友总部联盟和产学研联盟钱塘中心的实体化运作,用足用好校友经济扶持政策100条,积极发挥计量、杭电、理工、工商等校友创业联盟的作用,大力招引一批校友经济项目。一季度努力招引落地校友企业50个以上,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五、抓人才促海归回。围绕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市级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大力推进平台引才、以才引才、资本引才等举措,发挥奥克兰大学创新研究院、帝国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中以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持续开展面向全球的人才项目征集。坚持“引育结合”,依托人才之家和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人才和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力争一季度完成项目征集和初审50个,落地认定和评审项目15个。

六、抓平台促产业聚。深入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在继续做优做强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综保区等三个特色产业平台的基础上,坚持“主攻江东、升级下沙”,重点打造江东区域三大产业平台:一是以前进片区为载体,以华瑞、西子势必锐、浙大艾美依等项目为依托,兼顾高端智能装备项目招引,打造全省首批唯一的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二是以江东片区为载体,以江东芯城柔谷、义蓬临空经济园、河庄桥头堡、东沙湖CBD等区域为依托,以积海、中欣、未来之城等项目为抓手,打造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集创新研发、芯片智造、精致生活为一体的、“三生”融合长三角小镇;三是以临江片区为依托,擦亮临江国家级高新区金字招牌,构建“1+3”多元化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平台。同时,在下沙区块要充分依托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积极打造以数字经济、科研创新为主的未来经济平台。

七、抓药系促十强圆。抢抓疫情下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的契机和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结合当前全球前十大药企已有辉瑞、默沙东、雅培、强生等7家入驻的实际,加快推进辉瑞生物类似药临床进展并产业化,积极推进默沙东疫苗项目落地;加强与吉利德公司的对接,推动吉立亚杭州公司运营;利用药明康德、澳亚生物、瑞博制药、奕安济世等区内企业资源,发挥驻外招商点优势,通过各类渠道对接诺华、罗氏、格兰素史克等未入区的全球龙头药企,努力实现全球前十强药企落户杭州医药港“大满贯”的目标,切实扛起新区作为全省、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中承载地的大旗。

八、抓驻外促网格全。瞄准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谋划全球招商地图,建立健全“3+7”十大驻外招才引智联络点。“3”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3个国内联络点;“7”是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新加坡、日本(筹)7个境外联络点,全面构建高精准度的网格化项目信息捕获网。

九、抓创新促体制活。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1+3+4+X”大招商体系,即:以招商与人才局为龙头,以下沙片区三个平台为重点,以新组建的四个招商处为主力军,进一步发挥好驻外、街道、部门及直属国企的作用,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的招商新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员招商、项目咨询、项目决策等十大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十、抓开放促质量高。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以及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特色优势,利用好钱江海关下沙办事处的宝贵资源,对于企业在防疫中遇见的对外贸易相关痛点问题,落实破解举措,出台开启城市货站、开辟绿色通道、落实税费减免、简化作业手续等十四项工作措施,利用杭州综保区和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作用,助力杭州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全球第一流,和eWTP全球示范区,努力通过高水平开放、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