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钱塘新区:崛起“万亩千亿”航空航天新平台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0-12-10 10:0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过去一年,中国有多少人坐过飞机?”中国商飞CR929总设计师陈迎春给出的答案是,“2019年,我国航空客运量6.6亿人,相当于每天有180多万人在天上飞。”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12月9日,2020浙江省“万亩千亿”航空航天产业国际峰会在杭州钱塘新区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当下,杭州钱塘新区正推进建设“万亩千亿”航空航天产业新平台,努力为浙江省大湾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航空航天制造业集群奠定基础。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浙江省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规划万亩左右空间,将来实现千亿以上产出的产业平台。2019年,浙江公布了首批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培育名单,杭州钱塘新区航空航天新产业平台榜上有名。

“过去十年,西子花了十年用十亿现金投在研发、装备、人才培养上,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坦言。如今,西子不再孤单,坐落于钱塘新区前进智造园内的杭州钱塘新区航空航天新产业平台,目前已拥有47家知名规上企业,15家世界500强企业,基本形成了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的出台,也为新区推进航空航天“万亩千亿”产业新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前进智造园也及时做好宣传,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针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填补国内自主产业链空白的高新技术研发项目、获得国家以及省市质量奖的单位,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

此外,新区还在积极谋划加快培育“万亩千亿”航空航天产业的若干政策,全面推进航空航天全产业链、招商选资等8大领域建设发展,专门建立领军企业入驻、重大项目落户等9条专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横向覆盖“产业链”、纵向覆盖“创新链”的政策网络,让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发展有方向可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接下来,投资100亿元的华瑞航空项目也即将在钱塘新区开工,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浙江华瑞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公司主要从事飞机金属及复合材料零件制造、飞机结构部件组装、飞机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

下一步,杭州钱塘新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充分发挥新区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独特优势,深耕细作,积极打造航空智造园、航空科创谷、航空服务区,并构建以宇航高端产品和核心电子元器件、宇航产品研发与总装测试集成、基于卫星互联网的卫星综合应用3大重点产业为主体,以航天智慧创新1大核心为支撑,以N个“航天+”产业为拓展的“3+1+N”航天产业体系,打造新区发展“金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