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助生物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0-10-28 14:5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9月,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海归科学家需进口一批科研用动物蜡块组织、动物切片、动物质粒,这些生物材料对运输中的温度要求严格,放在过去能否顺利进口就是个麻烦事,即便能办耗时也会很长。不过,当他们联系上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后,该平台迅速采取了国际快递与冷链运输结合的方案,在一周内完成生物材料多批次进口,在保证温度要求的同时确保进口成本最低。

完善的服务平台及专业服务体系,是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日,第一批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名单出炉,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就名列其中。

该平台由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海关、杭州医智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一个主要为生物医药行业特殊物品提供出入境服务的平台,它也是国内唯一集海关检验检疫、海关公共型保税仓库、三方物流一体的生物医药进出口绿色通道,可从源头上减少科研材料的出入境成本。

据平台负责人周慧介绍,过去,微生物、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进出口存在审批程序烦琐、耗时较长等问题,限制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如今通过该平台,生物医药在出入境过程中可以享受到审批、报关、查验、冷链运输、温控存储等一站式公共服务,时长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15天以内。这样一来,不仅大幅提升货物通关速度、优化监管流程,提高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还为生物医药科研团队提供了便利。

自2017年5月份启动至今,该平台已为浙江省内80%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和高校院所提供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

尤其是今年疫情暴发后,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也积极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用实际行动来抗击疫情,先后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等慈善机构、组织、个人提供免费境外捐赠物资进口代理服务;承担浙江归国华侨基金会对外援助物资的出口操作工作。

生物医药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环节,在创新发展战略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余杭开发区结合“三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了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吸引生物医药领域高新企业入驻;引进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开发区院区等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