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余杭: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20-01-23 14: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在余杭区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通报会上,余杭公布了一组数据: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726.47亿元,增长16.45%,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相较于往年,2019年的成绩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厚积薄发。在高起点上实现快发展,这背后是余杭以更宽视野和前瞻布局谋求发展新动能——聚焦聚力“三个全域”,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余杭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要继续拉长余杭数字经济的长板,眼光就不能仅盯着当下,更要着眼未来。”余杭方面表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此为原点催生一系列枢纽型、功能型、平台型的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补齐优势配套、完善服务动能和城市治理动能。

深挖浙大、阿里两座“金矿”,目前,三大重量级研发机构均有实质性进展——之江实验室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浙大超重力实验装置于2019年11月开工,而万众期待的阿里达摩院项目也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拥国之重器,余杭未来“发展极”逐渐垒成。

在余杭产业版图上,除了数字经济熠熠生辉以外,还有生物医药、时尚家纺、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等犹如群星拱卫,闪耀光芒。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余杭不断涌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力量正在余杭积聚。

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余杭根据省市部署规划,力争成为突破关键“卡脖子”的技术孵化地,走协同集成的创新之路。这其中,加强产学研的互动是一大看点。

当前,三大院校建设在余杭顺利推进——坐落于余杭瓶窑镇的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和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理工大学余杭校区(时尚学院)相继奠基;中国美院良渚校区也将于今年9月开学,届时将聚焦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设计与信息经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校科研机构的学科设置与余杭产业布局相匹配,今后将推动联合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一系列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是决定原始创新动力和活力的关键。2020年,余杭计划推进智能网联驾驶测试与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浙江中心)、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信通院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等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完善5G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车联网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领域研发项目40个以上,信息服务产业项目30个以上。

同时,依托中国(杭州)5G创新园、梦想小镇(5G融合示范特色小镇)、人工智能小镇、中移动杭州研发中心、VIVO全球AI总部等集聚效应,余杭正加快5G基站布点和场景应用,计划今年完成杭州市5G产业项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项目8个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