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70118716/2020-00563 发布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时间: 2020-01-20 15:21:50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0-01-20 15:21:50 内容概述: 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认真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68号)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创新管理方式,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为科学推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

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加强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由办公室牵头制定我局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职能处室任务要求,按要求制定工作实施计划,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以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注重普法宣传,营造法制氛围

按照市委法制办要求,贯彻落实干部普法教育规划,加强全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开展好其它普法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形成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

(三)依法履行行政,突出重点工作,压实建设责任

根据《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发〔2019〕58号)文件精神,我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行政职能是: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管理;负责拟订全市利用外商投资发展政策,承担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情况;承担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和考核、统计监测、联合年检工作,协调处理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承担在杭投资企业及境内外相关机构的联系服务工作;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处罚等相关工作。我局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加强与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的13个事项除企业设立、变更外,11个已实现即办制,即办率达到91.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市投资促进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废止或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的通知》(杭投促〔2019〕2号)和《关于做好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函》(杭投促函〔2019〕156号),牵头对全市与现行开放政策和《外商投资法》不相符、不衔接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废除了《关于鼓励来杭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不合时宜的文件。

(四)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开展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我局制定(代拟)的规范性文件,未经法治机构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不得上会或者签发。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通知要求,我局印发了《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成立了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翀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及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6月初,我局按照内部审查程序,针对存量政策措施开展了一次集中清理,共清理《关于鼓励来杭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杭政﹝2001﹞6号)等市级政府及所属部门文件 6份,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情况。

(五)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认真组织相关人员的法制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法治政府和公平竞争相关培训,于9月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业务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正确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六)积极协调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先后受理了4起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处理来访程序。同时,为更好规范我局涉及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任3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在处理法制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换意见,以提高政策理解的准确性和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明确公开事项清单目录,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推进网站之间协同联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因为我局刚刚成立2年,2019年刚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单位,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不够明显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也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