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富阳:富阳开发区创新“团购”供地模式 破解企业用地难题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9-06-13 09:2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解决小微企业用地紧缺难题,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小微企业供地模式,推出企业供地“团购”方式,实现小微企业用地与节约集约用地双赢。

前段时间,东图科技、天脉通信、蓝圣阀门、丽康医疗4家企业同时向富阳开发区申请拿地,希望开发区能够为他们各解决10亩以上的用地。

富阳开发区十分重视4家企业的需求。但是,目前该区各个区块对入驻企业有准入标准,企业必须符合各个新区的产业定位,投资强度、税收等方面的要求。上述4家企业虽然符合场口新区的定位,但如果每家要一次性拿10亩地,必须达到亩均税收25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硬杠杠”,即企业上一年度的税收必须达到250万元以上。现实是,这4家企业去年税收为100多万元,就算要入驻也只能拿4、5亩工业用地。

能否单独给每家企业供4、5亩地呢?富阳开发区认真研究后发现,这与企业所在地场口新区地块布局不太相符。按单家企业供地5亩来算,面积大约为3000多平方米,相当于400米标准操场的五分之一。如果分别给4家企业供地,每家企业要各自打上围墙,看起来就像把这个操场割成了四块,不太好看。同时,企业独门独户建厂房,按照消防的要求必须有环形的消防通道,这也是一种土地浪费。

一边是企业的用地需求,一边是开发区的地块布局,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经过多次的协商,富阳开发区找到一个“突破口”:将场口新区一块近20亩的工业用地按“田”字进行分割,分成4块,4家企业以“团购”的形式获得。虽然是分开供地,但4家企业共享一个规划、一张总图,共用围墙、厂区道路、绿化、消防通道、出入口等公共配套设施。

下一步,类似的组团供地模式,将作为富阳开发区项目招商和土地供应的一项创新举措,计划在其他新区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