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5G加持柔性屏,杭州未来产业再迎新机遇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9-02-27 12:0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2019年,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波动小于2018,机会多于2018;2019年的手机行业,在技术的加持下,更是迎来巨变。

2月21日,三星在旧金山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采用了内折的方式,折叠状态下是4.6英寸小屏手机,展开后屏幕变成7.3英寸;

2月24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推出一款5G商用折叠手机,该产品随即刷变遍朋友圈。

此外,小米、OPPO等公司也陆续披露了其折叠屏手机产品或计划。有机构预测,2019年柔性屏产能有望反超硬式屏,达到61%的比重。

5G概念大热之下,柔性技术也大行其道。作为创新创业之都的杭州,当然不会错过这两种技术。

柔性技术:杭州在建一个“柔谷”

新一代智能手机的曲面屏,可以卷起来的柔性电池,像创可贴一样贴在身上可监控心电图等指标的智能“心电贴”,让你保持大脑清醒的智能柔性帽子,可变色可防盗报警的柔性地板……这都是柔性电子“黑科技”的神奇。

柔性电子技术,是一场全新的电子技术革命,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美国《科学》杂志将柔性电子技术列为2000年世界十大科技成果之一,与人类基因组草图、生物克隆技术等重大发现并列。

据IDTechEx预测,2028年柔性电子产业为3010亿美元,从2011年到2028年年复合增长率近30%,处于长期高速增长态势。

作为一种新兴科技,柔性电子技术与浙江、与杭州早有不解之缘。

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框架协议,以“一院、一园、一基金”的整体建设思路,推动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

2017年,以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成果为基础,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8年5月,清华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落户杭州;

2018年10月,以引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变革为战略主题的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坐落杭州。

当前,杭州市正积极谋划未来产业的发展,柔性电子作为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迅速发展。2017年底,正式出台了的《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将加大对于柔性电子等未来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支持。

未来,清华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将打造开放式科研平台,下设十大研究所,引进高端专业人才300人以上。建立浙江首个柔性电子技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及产业化机构,促进军地协同发展。建设孵化平台,承接全球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创业创新项目,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培育行业“独角兽”,预计五年内优选100余家企业入驻。

5G技术:杭州打造5G之城

2月20日,据工信部消息,《2019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公布。其中提到,为加快5G商用步伐做好频谱资源使用保障,发布5G低频段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台站干扰协调指南、5G中低频段基站设备射频技术要求,做好5G基站协调、许可工作,服务加快5G商用步伐大局。适时发布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引导5G系统毫米波产业发展。

再往前看,在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也提到加快5G商用步伐。

期待已久的5G终于叩响商用市场大门!

加速打造5G之城的杭州,作为国家5G规模组网试点城市,进度和试验规模处于领先;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已在杭州进行5G试点布局。

以中国移动为例,目前已在杭州设立5G基站近300个,形成了连续的网络覆盖试验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网络信号将实现杭州核心城区、县域城区以及主要科创产业园超过1300平方公里的覆盖。

今年1月,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开园,一期1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亮相。这是浙江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它将结合科技城现有产业基础,优先利用5G技术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物流等领域开展应用和测试,面向全球招引5G产业链相关平台和项目。

园区计划到2020年,建成5G测试评估的网络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形成重点领域的5G产业集聚效应;到2025年,全面建成全国著名的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按照杭州市的整体规划,2018年要完成5G试验组网建设计划与网络功能试验,2019—2020年实现5G在杭州市区内的基本覆盖,2021—2022年将5G的覆盖范围拓展至全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