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索引号: 470118716/2019-01021 发布机构: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时间: 2019-02-22 11:54:25 文号: -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19-02-22 11:54:25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关于印发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处室、机关党委、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现将《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印发你们,请对照各自工作职责,抓好落实。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2019年2月15日



           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紧抓“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历史机遇,全面开展“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产业大项目多点开花,精准招商思维深入人心,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产业投资促进新格局基本形成。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12月,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44家,实际利用外资68.27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8亿美元)的100.39%,同比增长3.28%,在全省利用外资考核中名列前茅。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0.9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30.68%,同比增长5.76%。经省确认“152”工程项目69个,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落地开工项目48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50%开工率目标。全市完成产业个性化项目323个,完成年度目标(284个)的113.73%,其中新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6个(制造业项目13个)。

二、2018年工作特色亮点

2018年是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的关键一年,是明确产业招商方向厘清思路的关键一年,是谋划全市“一盘棋”招商格局的关键一年,是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迈入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从无到有,开拓创新、破难攻坚,全面拉开全市产业招商工作大框架,稳步构建全新的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大格局。工作成效明显:

(一)统一思想,集聚合力,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由“各自为战”向“全市一盘棋”转变

2018年,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彻底颠覆了重数量、碎片化的招商理念,以系统性思维引导全市上下围绕产业的谋划和推进开展招商,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市县同频共振、部门协同增效,联动合作日趋默契,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全市“一盘棋”理念深入人心。

1.“四个统筹”强化新理念。为杜绝区县(市)以及平台之间各自为政、比拼政策、“互挖墙角”的现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规划统筹为主线、以政策统筹为基础、以项目统筹为核心、以要素统筹为保障,制定《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征求意见稿)。《工作制度》的出台将成为推动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的有效“黏合剂”和“加速器”,引导各地从全市整体发展高度出发,算总账、谋长远。

2.“一把手”工程关注新焦点。各地“一把手”彻底转变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四个聚焦”要求(聚焦产业细分研究、聚焦资源和平台集聚整合、聚焦谋划和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聚焦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积极谋划本地产业体系战略规划、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重视重大平台和创新载体的建设打造,多措并举,整合资源,进一步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开展“一把手”带头招商、一线招商,洽谈对接重大产业项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3.部门联动合作呈现新气象。市发改、经信、旅游、金融、文创等产业主管部门按照 “四个统筹”要求,积极参与产业招商,共同谋划研究全市重点发展产业链,参与制定专项性产业项目招引目标,研究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市经信局主动对接工业制造2025项目招引和工业项目平台打造,初步形成工业项目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市财政局积极谋划招商引资财政政策的统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也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专业指导和优质服务。

(二)深化改革,绘就蓝图,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由“碎片化”招引向产业链精准招商转变

2018年,我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坚持“谋”字当先,深化改革成果,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工作机制,编制全市重点产业链“一张图”,重塑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新体系等,实现全市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

1.项目推进机制上开先河。建立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工作机制,督促各地抓好重大产业链谋划,协调项目问题。这项机制的建立首开先河,提升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的力度和层级,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重点项目的资源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难点问题,深入谋划全市重点打造产业链方向。2018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听取了11个城区关于产业链建设和重大项目谋划盯引情况的汇报。全市上会171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20条产业链,总投资6410亿元。各地在上会报告之后纷纷采取措施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一是细化深化产业链内涵,明确目标定位。拱墅区编制了产业地图和产业链细分手册,锁定高端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西湖区对其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文化创意、金融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链都进行了深入谋划,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高新(滨江)区在细化产业链目标的基础上,提出要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性产业集群和将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二是注重产业链平台支撑,提高项目承载能力。临安区加速青山湖微纳小镇建设,优化小镇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小镇的项目容纳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以半导体设备研发制造、芯片设计检测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细分领域项目提供良好的承载环境。余杭区围绕重点发展5大产业链持续提升未来科技城、余杭开发区、临平新城等5大平台,全面提升平台的创新和智慧化水平。三是打造产业链生态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下城区围绕创新金融实施“一链一论坛”,筹备杭州国际金融论坛,组建杭州国际金融联盟,努力提高创新金融产业承载影响力。

2.产业招商布局上谋新篇。研究确定并做深做实全市重点产业链规划,明确分类布局和平台能级,绘制完成了全市重点产业投资布局导引(全市重点产业链“一张图”),引导政策、资源、要素沿着“一张图”配置,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深化细化产业投资促进路径,促进各地形成产业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有序局面。

3.考核评价体系上破常规。按照全新的产业招引导向,以新思路新维度重新构建全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评价体系,制订《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新的考核办法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目标,坚持产业招商主线,强化项目导向,取消原先1500多亿元内资到位资金考核任务,改由280个左右个性化产业项目招引目标替代,实行达标考核与竞赛考核相结合,加大重大产业项目考核权重的激励,引导各地将主要精力从单纯量的增长向优质大项目招引转移。

4.产业精准招商模式上探新路。2018年,在境内外共开展了近20场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在精准推介杭州产业投资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拓宽项目信息来源渠道。同时注重思路和举措的创新,探索新形势下“政府服务+医药CRO+行业基金”相融合的新型国际化招商模式,并尝试建立“项目—基金—孵化(加速)—落地”的杭州—以色列项目推进机制。

5.重点产业链示范上打造新样板。围绕全市“1+6”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谋划了生物科技、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市级重点打造产业链。在此基础上,推动各地围绕产业链梳理目标清单,谋划盯引一批招引项目,全市产业链精准招商理念思维不断深入人心。2018年,市级成功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链,在新药研发、数据与医保、基金投资、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领域全面展开,为全市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提供强力示范。据市场监管局统计,2018年全市新设生物医药企业1003户,新增注册资本(金)85.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1%和33.37%。

(三)党建引领,锻造铁军,推动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由打基础、补短板向专业化、排头兵转变

2018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取得积极的成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为来杭投资企业当好“店小二”,努力营造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的浓厚氛围。

1.党建工作实现“新引领”。强化“党是领导一切的”理念,坚持以加强党建引领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夯实基础抓党建、创新机制抓党建,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落地开花,推进实现以党建引领构建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的大格局。

2.“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新速度”。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审批系统为平台,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变更网上申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外资设立变更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和掌上办。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外地来杭投资企业投资入户认证,开展网上受理、审核、办结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企业零上门。

3.产业投资促进队伍锻造“新铁军”。为破解投资促进队伍产业知识的瓶颈,解决“搞招商的人不懂产业”的硬伤,2018年,以“专业人做专业事”为导向,通过组织举办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领导干部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题培训班、“投资杭州讲堂”系列培训等,不断强化专业招商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全市投资促进干部队伍。

三、2019年工作思路

杭州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升级迭代,从单纯的土地、税收为主的1.0版本,到人才、政策、服务为主的2.0版本,如今已经进入了产业规划前瞻化、要素统筹市域化、产业培育生态化的3.0版本。2019年是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在新体制新格局下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要求的关键之年,是产业招商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实干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长,国内招商引资竞争加剧,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更高标准的定位和更新理念的指引,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拓宽视野、放宽格局——要有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的理念和认识,要有建设杭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先锋队的角色和站位,要有培育杭州经济新动能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在做优平台、做强产业、做实项目、做好统筹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9年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谋划和推动杭州产业长远发展,强化全市“一盘棋”理念,落实产业投资布局导引“一张图”,坚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进“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和要素统筹”相关机制落地,强化大平台支撑,打造外资高质量集聚地,提升杭州吸引投资的整体竞争力,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贡献。

2019年,杭州产业投资促进目标任务将紧紧围绕深化细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展开,将产业链精准招商“九个一”的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地的考核重点,其中,产业链个性化项目目标除上一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谋划盯引项目外,原则上按照各地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产业链要求每个链条招引不低于5个项目下达。此外,还要确保完成省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其中利用外资目标为68亿美元(含商务部口径56.5亿美元)。

(一)用补齐杭州产业短板的勇气来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是杭州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2019年,以加快培育发展更多的优势产业集群为目标,研究新技术、挖掘新需求、创造新业态,补齐短板,依靠多元化产业,进一步提升杭州的综合实力。

1.聚焦产业发展,全面做深产业链建设。围绕我市产业链建设,继续发挥好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产业谋划和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建链、补链、强链要求,突出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以具体产业链如何打造、产业生态如何构建、靶向标杆性企业清单如何锁定、引擎性项目如何招引等内容为重点开展深化细化研究,做深做细做实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围绕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突出生物医药、空天信息等市级重点产业链发展,加强与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顶尖一流学者的合作,瞄准原始科学发现和核心技术创新,做好政、产、学、研、资的整合。指导和推动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制定产业链落地实施方案,构建产业链建设推进体系。

2.聚焦项目招引,全力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以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为统领,推进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谋划盯引和招引落地。会同市发改委,及早做好全市产业项目,特别是产业链重大引擎项目的摸底、梳理、汇总工作,既要推动区县围绕产业链谋划招引境内外产业项目,又要推动区县服务辖区企业新增投资产业项目。发挥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积极争取省级政策、要素支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招引洽谈、落地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3.聚焦品牌打造,全力做精产业招商活动。围绕未来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举办或参加行业内有影响、专业性的大会和论坛,不断提升杭州在行业发展中知名度,扩大行业朋友圈,发现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瞄准欧盟国家、英国、以色列、日本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借助市主要领导和有关市领导出访之际,精心策划,举办境外专题性招商活动。聚焦北京、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市区联动举办一些“小而专”的专题性招商活动,务实高效推进一批项目招引。

(二)用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来打造高质量的产业集聚地

大发展离不开大平台。2019年,以建设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和重点产业的科创成果产业化促进平台,形成若干新动能培育发展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引领区为目标,打造“产业投资促进大脑”,完善平台产业生态,提高区域经济密度。

4.聚焦能级提升,全力做强大平台支撑。根据《全市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导引》,做好全市重点发展产业的平台布局,推动各地加强资源整合,搭建产业承载平台,并按照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平台产业生态,全面提升平台能级。围绕平台承载空间、产业基础、产业生态、要素支撑、公共配套、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突出“一平台一主业”,开展产业平台重大项目承接能力评价,作为全市重大项目落地选址和政策倾斜的重要依据,提升产业平台核心竞争力。

5.聚焦营商环境,全方位做细企业服务。认真贯彻全市建设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围绕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加大杭州投资环境宣传和推广。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机制研究,解决企业服务工作碎片化问题,围绕企业服务的时点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研座谈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企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外商投资准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6.聚焦投资动态,全新打造“杭州产业投资促进大脑”。2019年,以数据资源驱动创新,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杭州产业投资促进大脑”。用好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统计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多维度进行数据整合、挖掘与分析,实时、动态反映全市重点产业布局及投资趋势,实现对产业链布局的精准谋划、对重点企业的精准盯引、对重点项目的精准研判、对招商政策的精准供给、对产业平台的精准评价,对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的精准服务。

(三)用完善的体制机制来实现精准招商的“四个统筹”

围绕“全市一盘棋”,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2019年,以全面落实“四个统筹”为目标,建立健全市级层面产业链精准招商各项工作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7.聚焦“四个统筹”,全面做实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全市“一盘棋”,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出台《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发布《全市重点产业投资布局导引》,形成市级统筹可操作、可细化的制度和规则,促进形成内部竞争有序、外部竞争有力的局面。坚持全市产业投资布局“一张图”原则,以规划统筹为主线,把产业投资布局导引作为主线贯穿“四个统筹”,通过首报首谈制度、市级主谈制度、项目流转制度设计,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有序布局和流转。坚持沿着“一张图”配置政策、资源、要素原则,构建产业链精准招商为导向的政策体系,规范区县片面“比拼政策”问题,完善市级“一事一议”政策决策机制,加强资源要素统筹,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8.聚焦精准导向,全面做优目标考核体系。在2018年实施全市产业投资促进目标考核体系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产业个性化项目目标制定和考核及“大好高”、“小而美”项目评审工作,围绕构建导向精准的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做好目标设置和考核细则的优化完善工作。聚焦我市产业投资布局导引确定的产业链,会同市级产业部门,分解下达2019年产业个性化招引目标。进一步修订考核细则,完善考核程序,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绩效评估。

9.聚焦党建创新,全面做实投资促进工作保障。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引领构建产业投资促进大格局。以支部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并进。认真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三重一大”等各项党内制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发展能力。进一步抓实队伍建设,加大专业培训和挂职锻炼力度,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格局视野。按照统筹全市招商队伍建设方向,加强对区县(市)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联系和指导,建设招商铁军。


附件:1.2019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2.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图示










附件1


2019年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1

深化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产业投资工作机制

在2018年研究各地产业链谋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各地产业链落地实施方案。

2

推进各市级产业链、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推进生物医药、空天信息等市级产业链,指导和推动各区、县(市)和开发区做好产业链分析及产业生态系统建设,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承接平台、一批产业项目、一个产业基金、一个支持政策、一支专业队伍”等要求,抓好体系建设。

3

抓好市级重点未来产业链谋划建设

统筹谋划、推进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市级重点未来产业链。

4

落实“四个统筹”机制

出台实施《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细化项目首报首谈制度、市级主谈制度、流转制度、市级“一事一议”政策等操作流程,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5

绘制全市产业投资布局“一张图”

编制出台《全市产业投资布局导引》。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6

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

排出全市谋划、盯引、推进产业链项目清单,发挥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继续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

7

完善全市产业投资目标考核体系

围绕构建导向精准的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做好考核细则的优化完善工作,制定年度目标并实施考核。

8

整合提升重点产业平台

根据《全市产业投资布局导引》,做好全市重点产业的平台布局,开展产业平台项目承接能力评价。

9

建设“杭州投资促进大脑”

用好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统计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杭州投资促进大脑”。

10

做好我市利用外资工作

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外资工作部署,推进我市外资高质量发展,完成省下达利用外资任务。

11

举办一批境内外产业招商活动

拟在欧盟国家、英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和北京、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举办专题招商活动。

12

抓好投资促进党建和队伍建设

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支部建设。组织开展系统干部培训、“投资杭州讲堂”等,提升专业水平,建设招商铁军。


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