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工业互联网赋能“杭州制造”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3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当前,随着全球工业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倍增的新引擎。

  而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发城市,全市上万家制造企业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千亿级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红利亟待爆发。

  在此背景下,杭州积极顺应新形势,从平台建设、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着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高地,探索下一个产业发展“新蓝海”。

  平台建设发挥集聚效应

  “单针卷下级领”“单针扣压腰头缝0.15线”等专业化工序,通过缝纫机与后台系统的互联,能够直接将服装生产数据传送至屏幕前,最大限度地优化工序路线,提高生产效率……走进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这样的智能制造“新现象”随处可见。

  不久前,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正式亮相。据了解,在这片规划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集聚5G技术、工业APP、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服务商,致力于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集聚区,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这是杭州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要一环,但放眼未来十年杭州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此刻的小镇建设仅仅只是杭州集聚工业互联网产业资源的开端。

  在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正式落地之前,今年5月,总占地57.41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在萧山区启动建设。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个承载工业互联网人才聚合、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加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建成后,计划引育百家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孵化千家创业创新企业、集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将对杭州产业数字化转型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顺福说道:“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耕实践需要持续的投入和长时间的积累,需要最大限度地聚集产业生态各方力量。”无疑,在这一点上,杭州率先布局,早已做好了准备。

  顶层设计为“制造”添色

  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要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而作为工信部认定的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城市,杭州早在几年前就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2013年至2017年,杭州从“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到开展“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和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应用试点,走出了一条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上划线”。

  进入2018年,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背景下,杭州更是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全省70%以上的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推动 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同时联合区域内的工业龙头企业、各类服务商,助力打造N个行业级、区域级和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其中,supET平台2018年入选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并成功服务了中策橡胶、正泰新能源等数十家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

  “杭州制造”迈入数据时代

  眼下,在平台建设及政策扶持之下,杭州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正加速生长。与此同时,也带动着杭州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正泰新能源电池车间,质检员小孙身旁多了位装载有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AI质检员。这位上岗不久的“新手”,让小孙刮目相看:24小时无休、“眼速”是人工的两倍以上、质检准确率稳定在95%以上;

  在萧山区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两台机床和机器人的组合,能完成以前4个人6台机床组合实现的加工要求,产量还有提升。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工厂还可以对设备运行情况、产能产量、维修保养管理等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有效处理相应情况;

  ……

  目前,杭州已有不少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在生产端完成了数据化的“更新换代”。

  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所说,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方法,有创新精神的传统制造企业,才有可能在这样的数字化转型中占有主导地位。

  从这一点上看,杭州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布局,也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前景。据了解,截至2018年,全省范围内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就达到了100余家。其中,杭州的企业不在少数。

  如今,“杭州制造”乘着工业互联网的东风迈入了“数据时代”。未来还将不断突破、迈步向前。(撰稿/陈思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