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信息
西湖:立数字强区目标 绘人间天堂“新”卷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9-10-28 14:3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人间天堂杭州,自古人皆向往。“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是西湖之美,“一曲溪流一曲烟”是西溪之美。波光潋滟、曲水留情,杭州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文人雅士。

而今,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小家碧玉、温柔婉约不再是她的唯一标签,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空天信息等成为她的新名片。

自然而然,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西湖区,产业结构也随之“变化”。作为杭州市五个老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区,西湖区不再是简单的旅游强区,目前已成为数字经济高地、杭州文创热土、金融科技排头兵。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数字强区指日可待

得益于一汪西湖水,杭州有了“人间天堂”的美誉;得益于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杭州又有了“亚洲硅谷”的赞誉。

作为杭州的“元老成员”之一,在“亚洲硅谷”的建设过程中,西湖区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组数据可佐证:2019年上半年,西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9.8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居杭州市第二位;核心产业营业收入443.12亿元,增长44.3%,增速杭州市第一。

数字的背后,是西湖区为抢搭“数字快车”的多点发力。今年以来,西湖区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二城二镇多园区的“2+2+N”产业发展平台,加快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新城、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的建设,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立体网络,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了西湖样本。

“二镇”之一的云栖小镇,还在年初定下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和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镇”的新目标。小镇依托阿里云等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突破口,构建云计算大数据、卫星云、物联网芯片、智能硬件等四大产业生态,是“数字西湖”的鲜活样板。值得一提的是,小镇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应用为主线,通过数据“牵手”航天,积极布局空天信息产业。

此外,产业发展需政策扶持。在新一轮的政策调整中,西湖区委区政府以全方位的数字经济扶持政策,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成为西湖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其中,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强企业研发实力,在全市内首次提出对通过DevOps三级、四级、五级认证的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15万元、20万元。

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的同时,近年来,西湖区还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文创产业集聚度、贡献度,已然成为杭州市文创产业高地,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排头兵。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便是西湖区影视产业的“一方重镇”。随着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等名园拔地而起,华策影视、东海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等影视名企扎根,以及麦家、刘恒、邹静之等文化名人入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逐步形成了剧本、拍摄、制作、审片、发行、放映等影视全产业链,年产影视剧1500集以上。 

文化产业喜讯不断,金融产业同样硕果连连。据悉,目前西湖区积极落实“凤凰行动”,通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等平台,重点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动态,结合产业优势和产业转型方向,梯队培育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

创新机制招大引强 精准招商提质增效

除了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寻求新的突破,招商引资工作同样是西湖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初,西湖区投资促进局组建成立,进一步强化全区招商队伍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招商铁军”雏形渐显。一方面由区有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产业平台等单位,根据产业类别及项目属性,共同组建项目谈判及服务的专业团队。另一方面,西湖区开展产业招商的专题培训、考察学习和实操锻炼等,持续提升产业链招商和重大项目招商的能力水平。

“整装”重新出发后,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分外亮眼——实际利用外资7.02亿美元,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在具体的招商行动上,西湖区“外引内育”双管齐下,明确数字经济、文创产业、金融科技等为区重点产业链,加大精准招商工作力度。

对内,制定全区产业招商规划编制,为指导全区经济工作提供参考。与此同时,进一步向平台放权,提升以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新城为主的平台在产业布局、做地出地、政策扶持等方面的自主权和能动性,提升产业平台发展能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紫金港科技城已签约落户阿里云计算产业园、云谷创新产业园、菜鸟供应链金融、天堂镓谷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也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对外,加大走出去力度,主动出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项目集聚地,重点对接央企、世界500强、浙商、浙大、西湖大学、海归等活跃投资体系开展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特别加强开展“一带一路”国家企业投资洽谈,吸引优质企业到西湖投资发展。杭州有赞公司零售科技服务项目就是西湖区与“一带一路”国家企业投资洽谈的产物,该项目以总投资5亿美元成为全市最大的外资项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西湖区各相关部门携手共进,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转型发展为引导,以招大引强为引擎,扎实推进全区产业投资促进工作。随着全区产业链的布局日益完善,人间天堂的新时代画卷呼之欲出。(撰稿/ 林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