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崛起中的世界级汽车智造中心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8-09-12 00: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10日,吉利与杭州又签下一份颇具分量的合作协议。

  总投资超百亿的吉利新能源整车二期暨核心部件项目签约落户杭州大江东。这是时隔两年后,世界500强吉利在大江东的进一步扩大投资。

  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整车生产资质,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另外,吉利的核心部件项目也将填补大江东的产业空白,对当地汽车产业和新能源产业进行强有力补链、延链和强链,进一步夯实大江东、杭州乃至浙江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基础。

  全球瞩目的“吉利速度”

  15年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把总部搬到杭州,填补了杭州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一直以来缺乏大型汽车企业的空白,也种下了吉利与杭州战略合作的种子。

  无论是总部定在杭州,还是在大江东成立商用车研究院,抑或是在大江东布局新能源整车基地和核心部件,吉利始终引领着杭州汽车工业的发展。

  两年前,吉利在大江东的项目还是一片农田,而今一座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的“汽车城”雏形初现,即将迎来它的全面投产。

  当然,杭州的“吉利速度”,也是全球瞩目的“吉利速度”的一部分。

  日前,2018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吉利控股集团7年强势劲升208位,增速位居行业之首。吉利控股更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目前,吉利业务已经覆盖了汽车全产业链,在整车生产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为杭州乃至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而连续七年强势劲升的背后,是吉利控股各业务板块的持续发力。

  以汽车为例,2017年,吉利控股总销量达182万辆,旗下吉利汽车2017年累计销售超过124万辆,同比增长63%。而今年前8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已经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41%。

  大江东加速,杭州加速

  发展是一场赛跑。经济低迷时,速度意味着信心;转型升级时,速度展示着希望。

  吉利,正成为杭州大江东“智造”的世界名片。而从“吉利速度”更能看到令人澎湃的“大江东速度”。作为浙江大湾区重点布局“四大新区”之一的江东新区,汽车产业是其“首位产业”,我们能够感受到它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包括吉利、长安福特、广汽、东风裕隆四大整车企业以及麦格纳等零部件企业在内,它们的速度共同集合成了“大江东速度”,强有力拉动着大江东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形成了“杭州汽车工业看江东”的产业格局,可谓一部浓缩了的杭州汽车工业的发展简史。

  如果把2012年作为杭州汽车整车工业发展的元年,那么到2022年,仅大江东的汽车工业,杭州就能达“三个千亿级”。除了长安福特有望冲千亿级企业,杭州大江东的整车制造和配套零部件两个细分产业均有望突破“千亿级”。

  随着大江东产能的强势释放,杭州汽车工业的产业能级也随之提升。

  谋求世界级智造的“雄心”

  从吉利的雄心,到大江东、杭州的雄心。其实也反映了一个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的“硬道理”:大国要崛起,制造业必须要率先崛起,这是必然的选择。

  以汽车产业为例,杭州大江东区域汽车产业已基本形成从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到技术研发、机器人应用的汽车产业链闭环;集聚了吉利汽车、长安福特、林肯汽车、广汽传祺、东风裕隆等汽车品牌,引进了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大陆、法国佛吉亚、美国李尔等近百家零部件企业,规划产能为年产整车160万辆,已建成80万辆产能。

  今年5月9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浙江提出要把杭州大江东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谋划江东新区。

  如何破题?答案就是要构建强大的汽车工业体系,谋划“万亩千亿”航空航天产业大平台,聚焦机器人、高端装备,把“智造”做到全国前列、世界前沿。

  当前,大江东正紧紧围绕“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目标定位,积极抢抓“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战略机遇,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科技+人才+项目”为依托,主攻大项目,拉长产业链,体现高质量,全力打造“三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一座世界级的汽车智造中心正在崛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